11月11日,市长朱晓东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13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近期国家和省相关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研究太忻经济区建设、雄忻高铁(忻州段)项目等重点工程项目推进、开发区“三个一批”活动、地方金融企业改革化险提质增效、主城区开发边界范围内村民宅基地建房审批和管理、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企业资金链应急周转保障资金管理、提升疾病防治能力推进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事宜。

  会议强调,重点建设太忻经济区,是全省当前乃至长远的重大战略,是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内容,事关全省“一群两区三圈”城乡区域发展规划布局。重点打造太忻经济区,就是要集中资源、力量、资金、要素重点建设,形成大的突破。要集思广益、凝聚力量,调动一切能够调动的积极因素,有力有效支撑这一全省重大战略迅速实施见效。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省委书记林武讲话中关于太忻经济区高质量发展的系列决策部署,深刻认识加快太忻经济区建设的重要意义,抢抓历史机遇,强化使命担当,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紧紧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迅速推动落实。要按照省委要求,结合忻州实际,形成工作机制,明确各自职责。要加快项目建设,按照充实完善后的重点工程和七大产业集群重点项目清单,逐一跟进推动,主动对接搞好服务,举全市之力推动太忻经济区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推进重点工程项目建设,要统筹做好全市明年项目储备,做实四张清单,不断扩大项目总盘子。要聚焦“六新”领域,分级分类搞好项目谋划。要抓好抓实“七个一批”项目推进机制,持续开展好开发区项目“三个一批”活动,全力提速项目开复工和项目建设进度。要紧盯忻太大道、中华长城博物馆、市第三人民医院、滹源通用机场等重点项目不放,逐一提出推进办法。要紧盯重要监测指标,进一步完善细化考核办法,推动产业项目培育实现新突破。

  会议强调,建设雄忻高铁是全省的大事,更是忻州的大事。各级各部门要顾全大局,协调到位、沟通到位,为尽早开工创造条件。忻府区、定襄县、五台县和五台山风景名胜区要提前做好站场周边配套设施、服务业态的规划建设,做好征地拆迁各项配合保障工作。市发改委要切实发挥好牵头作用,市直有关部门要千方百计、想方设法,积极配合、主动对接、主动支持、主动服务、主动保障,按照项目推进要求,全力做好各项工作。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意义,将改革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要准确把握改革的主要内容,进一步深化教育督导管理体制、运行机制、问责机制、督学管理、保障机制等改革。要严格按照任务分工履职尽责,发挥好教育督导“长牙齿”的作用,不断提高教育督导质量和水平,促进忻州教育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认真审核确定符合使用企业资金链应急周转保障资金条件的企业,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解决企业燃眉之急。要实行全程跟踪管理,及时防范化解资金风险,保障资金使用安全。各县(市、区)和市直有关部门以及各银行、企业、金融机构都要做好宣传引导,搞好配合和推广,真正让保障资金起到缓解企业资金压力的作用。

  会议强调,提升我市疾病防治能力推进医疗卫生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要合理制定资金使用计划,本着节约高效的原则,把建设资金管理好利用好,把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要把思路和眼光放长远,充分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成功经验,搞好规划设计,为长远发展留足空间。要抓好工程管理,严格执行建设计划,确保施工质量、施工安全、廉政安全。

  会议还就当前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