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县(市、区)农业委员会: 

  春节将至,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为切实做好春节、“两会”期间农村沼气安全生产工作,根据晋农生态发20182号《关于开展做好春节、“两会”期间农村沼气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通知》和省厅安委会1月15日安全生产会议精神,我委决定从即日起至3月底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农村沼气安全生产大检查。此次大检查各县农委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进一步加强领导、周密部署、落实责任,结合实际深入分析春节、“两会”期间农村沼气安全生产的规律特点,研判可能出现的各种安全风险,制定出有针对性的管理措施,全力抓好各项防控措施落实,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现将《全市农村沼气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实际,扎实开展农村沼气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 

    

  附件:1.全市农村沼气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 

  2.忻州市沼气工程安全生产情况统计表、忻州市沼气工程备案表 

    

忻州市农业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1月18日 

  
附件1: 

    

  全市农村沼气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 

    

  一、检查范围与内容 

  (一)检查范围 

  对农村户用沼气、大中小型沼气工程和与沼气有关的各类设施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是大中型沼气站(或企业),要做到检查全覆盖。 

  (二)检查内容 

  各县(市、区)农委必须按照《山西省农村沼气行业安全生产分级属地监管暂行办法》职责,深入开展冬季安全检查,全面排查管控安全风险、及时治理安全隐患,严厉查处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特别要对前一阶段安全生产大检查期间发现的各类问题隐患组织逐一排查,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对仍尚未完成整改的问题隐患,要加强跟踪检查,强力督促整改;对重大隐患要建立台账,逐级挂牌督办,严格整改措施,限期整改到位;对一时不能完成整改的重大隐患,要责令企业立即停产停工,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并安排专人盯守;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到位的,要依法依规严肃问责。 

  1、户用沼气 

  (1)农户的安全使用。是否组织了项目户安全使用日常培训,农户是否掌握沼气安全使用常识和应急处理知识、进出料口和水压间是否加盖、灶具和灯具是否远离易燃物品; 

  (2)投料启动前是否经过试水试压、输气管路和沼气用具的气密性和畅通性、脱硫设备的有效性; 

  (3)能否方便地找到专业维修人员; 

  (4)报废沼气池是否已安全填埋等。 

  2、大中小型沼气工程 

  (1)有关管理制度 

  ①是否建立沼气站安全生产工作制度; 

  ②是否建立沼气站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并落实到具体责任人; 

  ③是否制定沼气站操作规程 

  ④是否建立沼气站事故应急预案; 

  ⑤是否建立隐患排查档案; 

  ⑥是否建立沼气站安全生产管理台账; 

  ⑦是否落实了看护和值班管理制度; 

  ⑧具体从事大中小型沼气工程日常管理维护和操作人员是否持有专业培训合格证书; 

  ⑨项目在正式运行前是否按规定通过安全消防检查或验收; 

  ⑩工程维修或报废工程拆除是否由有资质专业公司来承担。 

  (2)现场检查要点 

  ①站内工程:站内是否设立醒目禁烟、禁火等警示标志;站内操作规程、岗位职责等制度是否上墙;主要建筑物是否设立避雷设备;站内消防设施设备是否齐备、有效;净化间和操作间是否配置强制排风及防爆设备,是否按要求安装防爆灯具;站内是否存在私接沼气使用设备;储气柜出口处、放散装置是否安装阻火器,是否进行定期检查。 

  管网及入户工程:压力贮气设备是否进行了年检,输气管道是否存在漏气现象等;入户室内管道是否是镀锌钢管;室内软管安装是否规范(是否有老化、超长等现象);室内管道、表、灶安装是否规范;沼气灶具是否是合格产品等。 

  二、检查方法 

  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采取自查和抽查相结合。所有沼气站(或企业)要制定本单位安全生产大检查自查自改工作方案,按照要求对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部位安全风险隐患和每项安全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彻底自查,要建立安全风险和隐患问题清单,落实风险管控和隐患整改措施,并报县农委。各县(市、区)农委对辖区内农村沼气各类项目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是大中型沼气站(或企业),要做到检查全覆盖。省、市将对各县(市、区)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抽查。 

  三、具体安排 

  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自查自改阶段(1月18日-2月7日)。 

  各县(市、区)要结合实际抓紧制定本地区农村沼气安全生产大检查具体实施方案。逐级动员部署,广泛宣传发动,并督促辖区内所有沼气站(或企业)制定实施方案。要对照大检查重点内容结合实际,深入组织开展自查自改。对自查发现的问题,要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抓好整改落实工作。 

  (二)严格检查、集中整治阶段(2月8日-3月18日) 

  各县(市、区)要结合实际制定检查表,详细列明检查事项、具体内容和检查标准,在企业自查自改的基础上,组织检查组深入企业开展对表检查。对发现的每一项事故隐患,都要严格落实整改责任,制定整改措施,立即责令企业按照“五落实”要求组织整改,彻底消除隐患。 

  (三)督查检查、总结提高阶段(3月19日-3月26日) 

  各县(市、区)要采取突击检查、明察暗访、随机抽查、回头检查等多种方式,详细核查隐患整改情况,严格做到“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大检查结束后,各县(市、区)农委要及时总结整理大检查情况及典型工作方法和经验。 

  四、工作要求 

  各县(市、区)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及早研究部署,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同时,要高度重视春节、“两会”期间值班值守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值班制度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要做好农村沼气生产安全事故和突发事件的信息报送以及应急处置准备工作,确保一旦发生事故或紧急情况,及时上报信息并妥善进行应急处置。各县(市、区)要对辖区内的大中小型沼气工程实行备案登记,填写忻州市沼气工程安全生产情况统计表,已经产气的企业停止产气时需向县级沼气安全生产监管部门提交停止产气申请书一份,县级沼气安全生产监管部门审核同意停止产气后填写忻州市沼气工程备案表,一式两份,一份上报市农委农业生态环境建设站,一份县级沼气安全生产监管部门留存;沼气生产企业如恢复产气,需提前一周向县级沼气安全生产监管部门提交书面申请,县级沼气安全生产监管部门审核同意后方可正式产气。大检查结束后,各县(市、区)农委要将大检查工作总结报告书面及电子版材料于3月20日前报送市农委农业生态环境建设站,电子邮箱xzhbz@126.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