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着力推进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各项措施落实,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类安全风险,努力实现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有效遏制较大事故,着力减少一般事故的工作目标,不断巩固安全生产持续稳定向好的局面,出台此文件。 

  一、制定背景和意义 

  《忻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0年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的通知》,是市委、市政府关于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年度安全生产工作的纲领性和指导性文件,是对各县(市、区)政府、市政府安委会成员单位进行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的依据 

  截至2019年,市政府连续11年以一号文件对全年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文件的出台对解决当前全市安全生产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机构改革以后,我市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应急管理体制机制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供了理论保障。 

  二、起草过程 

  按照市领导要求,通过我市近几年我市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综合分析,结合我市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短板,上一年度对各县(市、区)政府、市政府安委会成员单位的考核情况以及当前各级各部门的工作实际,起草了该文件。 

  经市政府安委办召开专题研讨会,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并形成代拟稿。 

  三、主要内容 

  《忻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0年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的通知》共分626条。 

  (一)强化担当作为,压实安全责任。明确了通过安全考核巡查、安全生产大检查、追责问责,层层压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 

  (二)严格依法治理,注重执法实效。对执法队伍、执法制度提出了明确要求,对加大行政执法力度、提高执法实际效果、建立监管长效机制提出了行之有效的方法。 

  (三)坚持结果导向,防范化解风险。明确了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和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具体任务,对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提出了要求。 

  (四)加强制度建设,提高安全保障。对风险源头管理、企业建立完善双重预防体系、风险监测预警、城市安全保障提出了要求。 

  (五)夯实基层基础,实现本质安全。提出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安全宣传教育、安全培训、企业标准化建设、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作业等工作的具体要求。 

  (六)加强应急准备,提升处置能力。明确了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建设、做好事故应急准备、有效应对突发事件等工作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