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山西省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及市政府领导有关批示要求,有效规范和应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高效组织应急处置工作,最大限度地降低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危害,保障公众健康与生命安全,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在重大市场监管事件应急指挥部各成员单位配合支持下,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修订《忻州市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现对预案内容做如下解读:    

  一、修订背景   

  食品安全关系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2019年先后出台了《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2020年2月28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山西省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中有关规定,结合我市机构改革和食品安全工作实际,需要对2018年市政府办公室印发的《忻州市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进行及时修订。 

  二、预案修订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山西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山西省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忻州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案(试行)》等相关规定。 

  三、预案修订过程 

  按照市政府部署安排,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按时完成修订工作。 

  2020年3月启动预案修订工作; 

  2020年3月26日,书面征求市直相关部门意见,结合征求意见情况,对《预案》初稿做了进一步修改完善; 

  2020年4月8日,市市场监管局会议审核通过,形成了《预案》送审稿。 

  4月16日,市政府办公室正式印发实施。 

  四、采纳成员单位意见情况 

  《预案(征求意见稿)》向22家成员单位征求了意见,其中无意见的单位13个,对9个单位的修改意见完全采纳。 

  五、预案章节解读 

  《预案》充分参照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办公室印发的应急预案模板,内容包括总则、指挥体系与职责、预防与监测预警、信息报告与评估、应急处置、后期处置、措施保障、附则八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则”,主要包括预案的编制目的、工作原则、编制依据、适用范围等,与2018版的应急预案基本一致。 

  第二部分“指挥体系与职责”,参照省级预案,对市指挥部、市指挥部成员单位、办公室、工作组以及应急处置技术支持机构等职责等予以明确。 

  第三部分“预防与监测预警”,就预防、监测及预警的相关工作予以明确。 

  第四部分“信息报告与评估”,对信息报告主体时限和报告内容及事件评估等予以明确。 

  第五部分“应急处置”,明确了现场应急处置原则、先期处置、应急响应和应急行动的要求。其中先期处置描述事件发生后,事发地人民政府和责任单位需采取的必要措施;应急响应按照由低到高需要采取的措施及程序。 

  第六部分“后期处置”,明确了终止响应后各级有关部门应做好的相关工作,主要包括善后处置、总结评估和责任追究三个方面。  

  第七部分  “保障措施”,就通信与信息保障、队伍保障、医疗保障、技术保障、物资与经费保障、社会动员保障等工作予以明确。 

  第八部分 “附则”,包括名词术语和1图4表,1图是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处置流程图,4表分别是应急指挥部及成员单位职责表、指挥部工作组职责表、信息报告制度表和响应分级及措施表,以图表形式体现预案主要内容。 

  六、新旧预案异同 

  与2018版忻州市食品安全应急预案相比,这次预案修订结合政府机构改革职能调整以及我市应急指挥体系的变化,对应急指挥部的组织领导、工作体系、部门职责、现场指挥等进行了细化,进一步充实了成员单位;该预案保留了原《预案》中总则、监测预警、信息报送等部分内容,将处置流程、指挥部成员单位、工作组职责、信息报告、应急响应等部分,进行了表格化处理,极大地缩减了《预案》篇幅,结构整体简洁明了,预案更具有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