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530日,山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布了《山西省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规定》,标志着承诺制改革积累的宝贵经验和成果在立法层面予以确认、提升和拓展。20196月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山西省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行动方案》,行动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承诺制改革的具体内容、要求,提出了承诺制改革的主要目标、实施步骤和工作要求,是我市今后一段时期开展承诺制改革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制定背景和意义 

  20177月以来,山西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先后在全省10个开发区和晋中市全域落地,以企业投资项目28项报建审批事项为突破口,以供地、开工、竣工投产为节点,按照政府统一服务、企业承诺的方式对报建审批事项进行流程再造。试点以来,项目立项到开工时间平均缩减约1/3,极大增强了企业获得感,也获得国家层面高度认可。山西是全国第一家在全省域开展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的省份,这项改革涉及范围广、改革力度深、社会影响大,对优化我省营商环境、为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探索经验都将具有重要意义。 

  2017年我市把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作为推动转型升级和转变政府职能的关键之举,大胆创新、勇于突破,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2018年开始推行全市域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通过全力推进投资项目承诺制全面落地,以实际行动为企业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承诺制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目前承诺制改革势头良好,政策红利正在积极释放,企业制度性成本显著降低,获得感明显增强。  

    二、起草过程 

    (一)梳理任务,起草《行动方案》和《任务分工》  

    按照2019山西省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规定》和《关于认真落实<山西省深化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行动方案>的紧急通知》,结合各部门2019年承诺制改革任务完成情况,起草了《忻州市贯彻落实山西省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规定2020年度行动方案》、《忻州市贯彻落实山西省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规定2020年度任务分工》,形成了征求意见稿。  

    (二)征求意见,形成送审稿  

  分别向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市人防办、市气象局、市水利局、市城市管理局、市住建局、市文旅局、市能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政务服务中心等部门和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各开发区进行了征求意见,对提出的修改意见进行了采纳,形成了《行动方案》、《任务分工》(送审稿)。   

  (三)市政府研究通过,以市政府文件印发。 

    三、主要特点  

    (一)意义重大  

  推进承诺制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强化政务服务实行事前政府统一服务,强化信用约束,实行事中事后监管。通过流程再造和机制再构,最大限度优化流程、简化事项、畅通机制、提升效率、创优服务,有效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打造忻州的营商环境优势。     

  (二)内容全面 

    《行动方案》、《任务分工》对推进承诺制改革的主要目标、实施步骤、职责分工、工作要求等进行了明确,内容全面。  

    (三)目标明确 

  《行动方案》、《任务分工》对今后一段时期承诺制改革的目标进行了明确。要求6月底前,完成合并保留的审批事项,政府统一服务事项经费列入财政预算;7月底前,完成承诺书文本,统一规范文本和主体内容,完成承诺事项服务监管办法;8月底前,完成信息推送平台建设,实现全市审管互动,完成政府统一服务,10月底前,完成省级以上开发区(园区)“承诺制+标准地”实施; 

  (四)职责具体  

    《行动方案》、《任务分工》明确了各级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和任务,压实了工作责任,合力保障承诺制改革落实到位。  

    四、主要内容 

  《行动方案》分三部分,分别对推进承诺制改革的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进行了明确。  

  第一部分主要提出推进承诺制改革的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全市企业投资备案类新开工项目(不含农业、技改、光伏类项目)实行承诺制占比达到50%以上;省级以上开发区,纳入年度计划的建设用地政府统一服务事项完成率达到100%;“政务一张网”省市县三级、相关审批部门全面互联互通,实现并联办理、信息共享程度100%;投资项目涉及承诺事项,项目单位和相关审批部门按承诺制方式办理率达到100% 

  第二部分主要从创新政务服务模式、着力做好政府统一服务、继续完善企业承诺事项、简化合并保留的审批事项、加大开发区承诺制改革力度、强化信用监管有效约束、强化并联审批工作机制、落实费用保障八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第三部分主要提出工作举措及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加强制度落实;三是加强督促检查;四是加强指导培训;五是加强考核评估  

  《任务分工》分两部分,分别对各县(市、区)、各开发区、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市直有关部门细化了任务分工,明确了完成时限节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