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府区人民政府,忻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直各有关单位: 

  忻州市住房保障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制定的《忻州城区扫雪除冰应急预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5年1月22日    

  (此件公开发布) 

    

  忻州城区扫雪除冰应急预案 

  忻州市住房保障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1 总则 

  1.1 编制目的 

  按照“提前预防、充分准备、周密部署、快速反应、协调联动、果断处置”的原则,开展城区扫雪除冰应急处置工作,增强雪天道路交通应急保障能力,保障城市运行平稳有序。 

  1.2 编制依据 

  依据《山西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实施办法》、《忻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忻州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忻政发〔2008〕93号)和《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忻州城区环境秩序管理实施意见的通知》(忻政办发〔2010〕172号)、《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忻州气象灾害应急预案的通知》(忻政办发〔2013〕185号)等文件精神,结合忻州城区扫雪除冰工作实际,制定本预案。 

  1.3 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忻州城区建成区主次干道、“门前五包”责任区、街巷、居民小区通道的扫雪除冰工作。 

  本预案实施时间范围为每年11月1日至次年3月15日。其他时段出现降雪天气且对交通有较大影响的也适用本预案。 

  1.4 工作原则 

  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坚持属地管理原则:各责任区明确相关街道、部门、单位、个人的责任和义务,规范清雪除冰工作程序和工作制度,及时组织清雪除冰工作。优先处置原则:优先对主干道清雪除冰,同时兼顾其它道路。快速反应原则:建立快速、高效、通畅的指挥调度和处置落实机制。协同配合原则:住建、公安、交通等多行业协调联动、全民动员、全城行动。 

  2 组织体系与职责 

  2.1 指挥机构 

  成立忻州城区扫雪除冰应急指挥部,为城区扫雪除冰应急处置工作的指挥机构。 

  总指挥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担任。 

  副总指挥由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市住建局局长、忻府区政府区长、忻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担任。 

  指挥部成员单位有市住建局、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气象局、市卫生局、市文化局、市民政局、市交通局、市商务局、市水利局、市教育局、市经信委、市监察局、忻州军分区、忻州武警支队、忻州供电公司等组成。 

  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市住建局,办公室主任由市住建局局长兼任。 

  2.2 忻州城区扫雪除冰应急指挥部职责 

  指挥协调城区扫雪除冰突发事件的预警、预防工作,在发生扫雪除冰突发事件时,负责指挥、指导、协调、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做好扫雪除冰工作,保证雪天城区道路畅通。 

  2.3  城区扫雪除冰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职责 

  组织制订、修订每年扫雪除冰专业作业方案,指导各相关单位制定、修订本部门扫雪除冰应急预案;检查各成员单位扫雪除冰应急措施落实情况;协调和调动成员单位开展扫雪除冰应急工作;按照扫雪除冰突发事件发生发展的等级、趋势和危害程度,及时向城区扫雪除冰应急指挥部提出相应的预警建议;根据指挥部指令发布预警信息;负责扫雪除冰作业服务单位扫雪除冰应急演习、演练工作;负责收集分析工作信息,及时上报重要信息;负责组织扫雪除冰作业单位扫雪除冰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完成指挥部调度指令。 

  2.4  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 

  忻府区人民政府:负责组织、协调和督导本辖区各村委、街道办事处、企事业单位,做好本辖区内道路的清雪除冰工作。 

  忻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负责组织、协调和督导本辖区各企事业单位,做好本辖区内道路的扫雪除冰工作。 

  市住建局:负责指挥、协调协调管辖责任区主干道的机械清雪工作。负责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检查忻州城区的扫雪除冰工作;负责融雪剂招标采购、储备、发放和全市融雪人员的培训工作;负责道路扫雪除冰应急保障任务。 

  市公安局:负责灾害性降雪天气期间社会治安的防范和突发性社会公共事件的处置工作,负责降雪天气期间的道路交通安全。 

  市气象局:负责及时、准确地向城区扫雪除冰应急指挥部提供天气降水形势预测和近期降雪气象预报。 

  市交通局:负责外环线南段(符村-田村)扫雪除冰工作;遇有大雪和暴雪时,负责协调配合市区主干道的机械清雪工作。 

  忻州公路分局:负责外环线北段(泡池-符村)扫雪除冰工作;遇有大雪和暴雪时,负责协调配合市区主干道的机械清雪工作。 

  市财政局:负责统筹安排扫雪除冰所需资金。 

  市经信委:负责统筹安排扫雪除冰期间通信保障;负责组织所属企、事业单位参与城区扫雪除冰工作。 

  市卫生局:负责组织医疗机构做好救治伤病人员的应急救助工作。 

  市教育局:负责组织教育系统教师学生参与城区扫雪除冰工作。 

  市商务局:负责保障生活必需品的正常供应。 

  市民政局:做好降雪期间社会流浪人员的救助工作。 

  忻州军分区、武警支队:按照扫雪除冰应急指挥部的指令,负责执行扫雪除冰应急重大任务。 

  市文化局:负责组织、协调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做好扫雪除冰宣传报道工作;按照指挥部的部署,安排有关雪情预警等重要信息的播发。 

  忻州供电公司:负责电网安全可靠运行及异常情况下的电网恢复工作,做好城区指挥机构、重点单位、重要设施、重点部门的应急电力保障,做好日常维护,确保应急需求。 

  市监察局:对在扫雪除冰期间不落实工作职责、玩忽职守、失职、渎职等违法违纪行为进行调查处理。 

  3 工作机制   

  城区扫雪除冰应急指挥部下设专项工作组 

  3.1  道路交通疏导组 

  牵头单位:市公安局 

  成员单位: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交通局。 

  工作职责:及时通报城区道路通行情况,疏通城市道路因降雪发生的拥堵并确保积雪清运路段交通顺畅、避免因降雪发生交通事故等次生灾害。 

  3.2  现场作业组 

  3.2.1 光明街以北(不含开发区)片区: 

  牵头单位:市住建局 

  责任单位:本片区内的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 

  工作职责:负责本区域内主干道两侧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扫雪除冰任务的分配和清除工作;负责本区域冰雪清运工作的组织落实。 

  3.2.2 光明街以南(含光明街)片区: 

  牵头单位:忻府区政府。 

  成员单位:本片区内的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 

  工作职责:负责本区域内主干道两侧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扫雪除冰任务的分配和清除工作;负责本区域冰雪清运工作的组织落实。 

  3.2.3 开发区片区: 

  牵头单位:开发区管委会。 

  成员单位:本片区内的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 

  工作职责:负责本区域内主干道两侧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扫雪除冰任务的分配和清除工作;负责本区域冰雪清运工作的组织落实。 

  3.3  督察组 

  牵头单位:市住建局 

  成员单位:市监察局、市电视台、忻州日报社。 

  工作职责:检查、督促参与应急抢险各单位和社会力量抢险进展情况,及时通报批评抢险不力等不良行为。 

  3.4  宣传报道组 

  牵头单位:市文化局 

  成员单位:忻州日报社、忻州电视台。 

  工作职责:及时宣传降雪预警启动情况,将已经确定的雪情预警级别快速告知各成员单位和广大市民,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应急抢险;及时报道应急扫雪除冰过程中的先进单位、个人和事迹,曝光不作为的不良现象。 

  4  工作准备 

  4.1 思想准备 

  加强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参与扫雪除冰的积极性、自觉性,做好扫雪除冰和预防自然灾害的思想准备。 

  4.2 组织准备 

  建立健全城区扫雪除冰工作机制,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加强城区清雪除冰综合队伍建设。 

  4.3  物资准备 

  扫雪除冰所需融雪剂等物资由各责任片区牵头单位购置保管;提前完成作业车辆的保养检查工作,保障良好的机械性能;在适当路段选择地点储备防滑沙。 

  4.4  运力准备 

  各责任片区牵头单位根据需要,每年冬季签订租用社会车辆清运雪协议。明确铲车、运输车辆数量、清运路段、人车配合等事宜。 

  5  雪情预警 

  城区扫雪除冰应急指挥部根据市气象局灾害性降雪预报确定雪情预警。 

  预警由低到高分为四级。IV级(小雪)、III级(中雪)、II级(大雪)、I级(暴雪),并以此采用蓝色、黄色、橙色、红色加以表示。蓝色预警(降雪厚度在1厘米或降水量在1毫米以下),城区主要道路社会交通出行有所影响;黄色预警(降雪厚度在1-5厘米或降水量在1-5毫米),城区主要道路社会交通出行有较大影响;橙色预警(降雪厚度在5-10厘米或降水量在5-10毫米),城区主要道路社会交通出行造成严重影响;红色预警(降雪厚度在10厘米以上或降水量在10毫米以上),城区主要道路交通已不能正常通行。 

  5.1 预警启动 

  城区扫雪除冰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根据气象信息资料,或经专家会商研究,提出城区清雪除冰应急启动级别、发布、变更和解除的建议报告,经城区扫雪除冰应急指挥部总指挥审批后实施,同时,按照权限及时启动预警。 

  5.2 预警发布 

  清雪除冰工作预警信息的发布、调整和解除可利用广播、电视、手机短信、固定电话等方式,由指挥部办公室向指挥部成员单位及广大市民发布、通告。   

  5.3 预警行动 

  预警信息发布后,城区各责任区牵头单位要按照预案要求,立即到达各自岗位,组织责任区各相关单位做好应急准备。 

  6  应急响应 

  6.1  基本响应 

  6.1.1 启动条件  根据雪情预警,综合雪情影响范围、程度及严重性,达到下列条件时,按不同权限分别启动四级、三级、二级、一级应急响应。 

  6.1.2 启动权限  一级、二级应急响应由总指挥启动;三级、四级应急响应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启动。 

  6.2  四级响应 

  6.2.1 响应条件 当出现小雪天气,或受降雪影响,地面积雪深度3厘米以下降雪过程,各主要道路交通系统有所影响。 

  6.2.2 响应行动 各责任片区牵头单位根据指挥部指令,组织相关单位清扫路面,保障城区雪天道路交通通行基本条件。 

  市公安局要及时调整警力部署,加强对城区重点区域、路口、主干道的管理控制和指挥疏导,快速清理事故车辆,适时采取交通管制措施,确保除雪作业车辆正常通行。 

  6.3  三级响应 

  6.3.1 响应条件  当出现中雪天气,或受降雪影响,地面积雪深度达3—5厘米降雪过程、路面结冰,对道路交通系统造成较大影响。 

  6.3.2 响应行动  各责任片区牵头单位根据指挥部指令,组织相关单位开展道路扫雪除冰作业,保障城区雪天道路交通通行基本条件。 

  市公安局要及时调整警力部署,加强对城区重点区域、路口、主干道的管理控制和指挥疏导,快速清理事故车辆,适时采取交通管制措施,确保除雪作业车辆正常通行。 

  6.4  二级响应 

  6.4.1 响应条件  当出现大雪天气,或受降雪影响,地面积雪深度达5厘米以上降雪过程,大部分道路交通系统造成严重影响。 

  6.4.2 响应行动 除雪作业区各牵头单位根据指挥部指令,组织相关单位开展道路扫雪除冰作业,清运冰雪,保障城区雪天道路交通通行基本条件。 

  市公安局要及时调整警力部署,加强对城区重点区域、路口、主干道的管理控制和指挥疏导,快速清理事故车辆,适时采取交通管制措施,确保除雪作业车辆正常通行。 

  6.5  一级响应 

  6.5.1 响应条件  当出现暴雪天气,或受降雪影响,地面积雪深度达8厘米以上降雪过程,主要道路不具备车辆正常通行条件,交通系统造成特别严重影响。 

  6.5.2 响应行动  除雪作业区各牵头单位根据指挥部指令,组织相关单位开展道路扫雪除冰作业,清运冰雪,保障城区雪天道路交通通行基本条件。 

  市公安局要及时调整警力部署,加强对城区重点区域、路口、主干道的管理控制和指挥疏导,快速清理事故车辆,适时采取交通管制措施,确保除雪作业车辆正常通行。 

  6.6  响应结束 

  除雪作业区各牵头单位根据指挥部指令,组织做好积雪残冰清除,迅速恢复交通环境。 

  7 预案管理 

  7.1 预案解释 

  本预案由城区扫雪除冰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负责解释。 

  7.2  预案修订 

  随着相关法律法规的修改和完善,机构调整或应急资源发生变化,以及应急演练和应急处置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出现的新情况,适时对本预案进行修订。 

  7.3预案实施 

  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