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做好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忻政办发电〔2019〕17号),结合我县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编制五台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共7个部分组成。报告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

  一、概述
  2018年,我县按照国办、省政府和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以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为主线,全面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健全公开机制,拓展公开范围,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形式,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
  不断完善制度规范。在政府信息公开推进中,我们不断完善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完善工作流程。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进一步完善公开程序和审批流程,做到“保密信息不公开、信息公开不保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准确无误。二是加大文件公开力度,规范保密审查程序,确保该公开的文件及时准确公开。
  (二)政府网站进一步完善。坚持把县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全面推动政府网站建设,不断充实网站公开内容,丰富政府信息公开数量,进一步加大便民服务力度。同时,根据重点工作开展情况设立专题专栏,更加全面、准确的公开相关信息。
  (三)不断加大网络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大网络信息公开力度,整合优化网站频道栏目,方便群众百姓获取信息。县政府网站及时将各类政策法规、部门文件、专项资金、财政预决算、办事指南、通知公告等,分栏目向社会公开,让群众百姓及时了解政府工作动态。在完善网站建设的基础上,县政府适应信息公开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四)加强新闻媒体信息公开工作。根据2018年五台县政府全年工作重点,围绕群众关心和社会关注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加强新闻宣传策划,主动提供新闻稿件,适时推出系列报道和专题宣传。同时,注重加强突发事件新闻宣传工作,及时在媒体主动发布相关信息,及时回应社会各界及媒体关注的问题。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县通过县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政务微博、公告栏、新闻媒体等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18年,县政府及各部门、各乡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800余条。其中,工作动态类信息3800条,占56%;行政职权类信息856余条,占12.6%;政策法规类信息620条,占9%;决策类信息420余条,占6%;机构职能类信息500条,占7.3%;其他类信息604条,占9.1%。
  三、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按照《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忻州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忻政办发〔2018〕117号)的文件要求,县政府及时制定下发了《五台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将全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进行了责任分解,把目标任务细化分解落实到了乡镇和部门。对各乡镇、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督促督查,督查各单位公开的内容是否真实,公开的依据是否符合上级政策,公开的形式是否规范,公开的时间是否及时,公开中暴露的问题是否得到及时解决等,并对督查中暴露出的问题进行及时纠正,推动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政策解读方面。一是加强政策解读。理顺解读机制,坚持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文件公布时,相关解读材料与文件同步在政府网站和媒体发布。二是丰富解读形式,从政务和民生角度权威解读政策信息,2018年发布各类解读128条,群众分享率和关注度较高。
  (二)舆情回应方面。县政府主动加强与公众沟通互动,不断完善县政府门户网站“互动交流”平台、忻州随手拍、政务微博等,并及时进行回复处理,充分发挥“网络”及时就地反映问题、咨询信息的作用,方便群众对我县政府信息的查询、监督、投诉。
  (三)公开平台建设反面。不断健全政务公开制度,建立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投诉举报、责任追究、保密审查、考核等制度。积极通过政务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建立了依申请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源头管理,建立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审核、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制度。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财政预决算公开情况
  我县在政府门户网站设立了财政信息专栏,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和预决算公开平台集中公开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对公开内容进行分级分类。政府预决算和部门预决算公开率达到100%。
  (二)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对纳入年度重点工程计划的政府投资项目,定期发布项目审批、进展、建设信息。重点工程的审批信息由有关职能部门完成审批后及时公开;施工项目由建设单位按月公开实施信息,并适时公开重要节点进度信息;有关部门做好招投标、质量监督、执法检查、竣工备案、协调成果等事项信息的公开工作。
  出台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的有关文件,明确公开的主体、范围、程序等。将土地矿业权、碳排放权、排污权、公立医院药品采购、林权转让等交易活动纳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依法公开的公共资源交易公告、资格审查信息、交易过程信息、成交信息以及履约信息都要在平台上统一发布,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全流程透明化运行。
  (三)脱贫攻坚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我县紧紧围绕精准扶贫工作,加大扶贫政策、扶贫对象、帮扶措施、扶贫成效、贫困退出、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信息公开力度。主动公开统筹整合使用的涉农资金来源、用途和项目建设等情况。切实加强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金融扶贫、驻村帮扶、贫困村提升工程等重点工作信息的公开。开设五台扶贫微信公众号,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开设脱贫攻坚和扶贫信息专栏,2018年共公开相关信息800余条。
  (四)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重点公开城乡低保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受灾人员救助、医疗救助、教育救助、住房救助、就业救助、残疾人福利等信息,全面公开救助对象认定、救助标准、福利补贴申领及申请审批程序等相关政策,有针对性地公开救助款物的管理使用、福利补贴发放等情况。
  (五)基本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重点公开重大疾病预防控制、国家免疫规划、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传染病疫情及防控等信息。针对妇女、未成年人、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和农村、工矿企业等重点区域,开展专项健康科普。深化食品安全信息公开,加大食品药品监管和食品药品安全违法行为处罚信息公开。定期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布食品药品抽检信息总体情况。重点公开食品药品抽检数量、对抽检食品药品的具体购置费用或无偿提供情况。强化食品安全定期常态性抽检信息公开机制,增强公众了解食品知识的便利性。
  (六)“放管服效”改革信息公开情况。
  一是我县严格按照“放管服效”改革要求,积极做好行政审批事项的承接落实。及时做好国家、省、市政府取消下放行政权力事项的承接、落实工作。对县政府网站和县政务服务平台涉及的权责清单做了相应的调整。截至目前,我县行政许可事项共139项,中介服务事项共27项,已在政府网站集中发布。
  二是及时公开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性文件的修改、废止、失效情况,并在政府网站上分类公开发布。
  三是围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目标,汇总形成并统一公布本级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及时通过各类公开平台公开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不定项抽查企业69户、农民专业合作社64户、个体工商户305户、移出异常经营名录1户、广告发布登记2户、成品油经营企业1户。  
  四是大力推进“互联网十政务服务”。全面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大力推行网上审批、智能审批,全面推行“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制度,提升用户体验,优化营商环境,逐步实现政务信息共享共用。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及时公开相关改革举措、工作进展和改革成效。优化审批办事服务,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办事指南。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度,我县未发生关于申请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度,我县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和行政诉讼案。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年来,我县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不断创新思路,加强督促考核,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工作中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从业人员业务水平有待提高,工作方式创新方面仍需改进提高。二是主动公开的范围需要进一步扩大,深度需要进一步拓展。三是政务微博、微信等政务新媒体的运用还不够广泛。四是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仍需增大。一些地方和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和重视程度还需进一步加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还有待增强。
  下一步,我们要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继续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全县政府目标责任制进行考核,完善相关规章制度,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形成保障体系。
  二是进一步丰富政务公开方式。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在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同时,努力做到公开方式的灵活多样。进一步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工作力度,多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三是加大政务新媒体平台建设和利用力度,充分利用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公开政府信息,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效果。 
  四是加大宣传培训力度。通过各种媒体大力宣传政务公开工作,营造良好的政务公开工作氛围,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突出对政务公开典型经验、典型做法的宣传报道,特别是要加强通过政务公开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热点问题的典型事例的宣传报道,使政务公开下基层、进社区、入民心,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提高各乡镇、各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2019年2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