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忻政办发电〔201917号)要求,结合2018年度我县各乡(镇)及县直有关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共6个部分组成。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报告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县政府大楼230室)。

  一、概述

  2018年,我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围绕转型综改、创新驱动、全面小康、振兴崛起和2018年县政府重点工作,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切,坚持依法依规、问题导向、改革创新和务求实效,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 “五公开”,助力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和防风险各项工作,助力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法治、为民、服务、效能、诚信、廉洁的“六型”政府,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和《通知》的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

  根据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组部分成员工作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了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组,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抓不懈、稳步推进。督促各乡(镇)及县直有关单位依据相关人员工作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已成立的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落实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

  (二)拓展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内容。

  以政府门户网站为主体积极探索利用政务微博等新媒体及时发布信息,回应社会关切的问题。2018年,我县在新浪网和人民网两大微博平台共公开政府信息1834条,回复网民投诉建议50多次,粉丝总数达到了210034人。同时利用县广播电视台和《今日雁门》《雁门画报》等新闻媒体、政务公开栏和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公开政府信息,最大限度地满足了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需要。

  (三)加强政策解读,做好舆情回应。

  充分利用县政府门户网站、广播电视、微博等形式,做好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措施解读工作;严格落实省政府《关于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进一步加强政务舆情回应的实施意见》(晋政办发〔2016138号)规定,注重收集涉及重要决策部门的政务舆情信息并及时作出回应。2018年,我县紧贴公众需求和社会关切,公开政策解读类信息186条,及时回应热点信息3次。通过认真办理和积极答复县长信箱、办理网络舆情等,及时解决群众疑惑,保障政务信息畅通。2018年县长信箱批办41件,咨询投诉批办18件,忻州随手拍问政平台办理82

  (四)完善监督考核工作机制,落实绩效考核问责指标。

  2018年我县依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及时修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细则,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县政府对乡(镇)和有关单位的绩效考核范围,所占分值权重不低于4%,年终对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先进的单位进行了表彰,进一步激发了各乡(镇)、各有关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升了全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县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坚持“规范、及时、便民”原则,以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为重点,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将我县经济建设、社会管理和涉及民生方面的重要政府信息,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告栏、新闻媒体等形式,主动向社会进行了公开。

  1-12月,全县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142条,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98条,占1.2%;政策法规类信息988条,占12.1%;工作动态类信息3716条,占45.6%;决策类信息207条,占2.5%;行政职权类信息3060条,占37.6%;其他类信息73条,占1%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开

   在政府门户网站设立了财政资金信息公开专栏,按时全面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及时发布各类公开信息,保障专栏内容。县财政局根据省市总体安排,制定出台全县政府债务信息公开办法。认真开展预决算公开考核统计工作,推动了全面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本年度已公开2018年本级政府预算和部门预算、2017年本级政府决算和部门决算。

  (二)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公开

  2018年我县围绕“转型项目建设年”活动,选取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建设项目,做好中标结果公示、合同订立及履行情况、征收土地方案、征地补偿安置方案等信息的公开工作。一是围绕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等产业,加大政策及其执行情况公开力度,全年公开企业环评文件700多条,电能替代项目30多条。二是明确了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的主体、范围和程序等内容,围绕重大建设项目,扎实做好审批、核准、备案以及项目实施过程、结果和社会效果等信息进行了公开,本年度对雁门关景区招商引资5个亿项目、滨河移民区扶贫产业园项目、白人岩兴旺生态观光园项目、县古城西城墙修复及旅游开发项目、雁达挂车有限公司年产1000辆挂车项目、久力新型球团厂300万吨球团项目、聂营镇达康织袜厂项目、胡峪乡生态养鸡示范区项目、峨口镇东下社喜农乐特色养殖专业合作社项目、峪口乡东章箱包厂项目、雁门关乡吉乡缘花卉园项目等我县重大建设项目信息进行了及时公开。三是围绕做实投资硬件、持续改善基础建设,及时公开了省、市下达的棚户区改造、保障房、城乡清洁工程、农村危房改造等项目,对我县安排部署“大棚房”问题及农地非农化专项清理整治方面的工作信息进行了及时公开。

  (三)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

  依法做好公共资源交易公告、资格审查结果、交易过程信息、成交信息、履约信息以及有关变更信息的公开工作。进一步提高了全县公共资源交易数据共享平台体系建设水平,实现各级公共资源配置全流程透明化。本年度公开政府采购领域采购公告和合同公告等信息25条,保障性住房分配信息和保障性住房退出信息共计6条。

  (四)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公开

  我县按照《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晋政办发〔201879号)要求,以社会高度关注、公益色彩浓厚的社会公益事业为重点,着力推进脱贫攻坚、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教育、基本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灾害事故救援、公共文化体育、公共交通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注重运用技术手段实现公开的信息可检索、可核查、可利用。本年度在县政府网站开设了“精准扶贫”和“扶贫信息”两大栏目,公开扶贫工作信息141条和各类扶贫资金使用情况56条。

  (五)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公开

  做好深化“三去一降一补”工作,着力促改革、调结构、增动能等重大改革事项的信息公开,及时主动公开我县先行先试重大改革事项方面的信息。

  一是推进了去产能工作信息公开。重点做好钢铁等行业去产能信息公开工作。利用县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发布化解过剩产能的相关信息,并提供给“信用忻州”网站同步发布。

  二是推进了去库存工作信息的公开。深化了棚户区改造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危房改造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公开的工作,进一步做好了保障性安居工程相关任务完成情况等方面的公开,全年公布棚户区改造信息11条。

  (六)推进“放管服效”改革信息公开

  做好打造“六最”营商环境信息公开,重点公开了全县域推广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工作的主要内容、落实措施及工作的进展。在制定出台相关政策时,注重公开征求意见、听证座谈、咨询协商等情况,扩大了相关市场主体的参与度,更多的收集公众对新政策的反映,确保了主动及时做好解疑释惑和舆论引导工作。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全县收到请求公开政府信息申请0件,依法办结依申请公开0件。2018年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6800多条,其中:县长信箱、政务微博、随手拍、政府网站邮箱受理网络查询710多次,县政务大厅、县档案馆、县政府值班室、法制办、信息中心等受理咨询6100多次,均在规定时限内答复。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全县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0件和行政诉讼0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规范性文件公开范围界定制度程序有待完善;二是政策文件解读有待进一步探索;三是个别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够到位;四是信息公开人员力量不足。各单位虽然指定了专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但人员变动过于频繁,工作交接中欠缺沟通,严重削弱了政府信息公开队伍的稳定性,信息公开工作缺乏延续性。

  今后将从以下方面进行改进:

  一是全面梳理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细化分类、规范表述,特点是做好社会公众普遍关注的征地拆迁补偿、财政资金使用和“三公”经费、环境保护、城建规划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使信息公开内容更加满足群众的需要。

  二是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健全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程序,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保密审查机制、监督和考核机制,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三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完善以政府门户网站为主阵地的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优化网站栏目,充实网站功能,强化动态更新,为群众能够第一时间,充分全面地了解政府信息提供便利条件。

  四是加强培训力度。在提高认识上下功夫,要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参加培训,重点学习《条例》 等有关政务公开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使其充分认识到政务公开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消除认识上的误区和片面性,切实增强他们做好政府信息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2019 年2月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