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按照《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忻政办发电〔201917号)通知要求,结合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编制了定襄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共6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定襄县人民政府网站(http://dxx.sxxz.gov.cn/)查询下载。 

  一、概述 

  2018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23)、《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晋政办发〔201876)和《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忻政办发〔2018117)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并印发了《定襄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定襄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定政办发〔201873号)。紧紧围绕国家、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围绕转型综改、创新驱动、全面小康、振兴崛起和2018年县政府重点工作,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切,坚持依法依规、问题导向、改革创新和务求实效,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以下简称 “五公开”),助力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和防风险各项工作,助力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法治、为民、服务、效能、诚信、廉洁的“六型”政府,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全力推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确保责任落实。为加强对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县政府专门成立领导小组,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工作议程,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是明确工作目标,保证工作质量。按照全县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明确了县直各单位公开工作的要点和目标,加大工作力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公开信息数量稳步增长,公开信息质量进一步提升,使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三是拓宽公开渠道,强化公开实效。2018年,我县在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的基础上,继续发挥报刊、广播、电视、随手拍、信息公开栏、手机短信以及“两微一端”(微信、微博、客户端)新媒体政务信息平台等多种公开渠道的作用,为社会公众开放共享政府数据信息。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及时回应社会群众关切的问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定襄县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报刊、随手拍、新闻发布会、政务公开栏、宣传窗、电子屏以及“两微一端”(微信、微博、客户端)等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287条。其中,机构职能信息28条,占总数的0.27%;政策法规信息382条,占总数的3.71%;工作动态信息4632条,占总数的45%;决策信息18条,占总数的0.17%;行政权力项目73条,占总数的0.7%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8年,我们制定并制定并印发了《定襄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定襄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定政办发〔201873号),就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做了具体的安排部署,明确了牵头落实单位,重点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开、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公开、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公开、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公开、推进“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信息公开 、推进“放管服效”改革信息公开、推进安全稳定工作信息公开,要求各级各部门对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利和义务的规范性文件,都要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和程序予以公布,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要向社会公开,并要求牵头单位做好本系统内的信息公开工作,各项重点工作都取得了有效进展。

  (一)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开 

  县政府门户网站已经设立了财政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信息,对公开信息进行分级分类,方便公众查阅和监督。2018年度,各级各部门共计公开政府预决算信息、部门预决算信息212条。

  (二)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公开 

  按照《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我省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晋政办发〔201835号)和《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我市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忻政办发〔201862号)要求,紧紧围绕“转型项目建设年”活动,结合我县实际,选取本地、本行业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建设项目,做好中标结果公示、合同订立及履行情况、征收土地方案、征地补偿安置方案等信息的公开工作。我们在政府门户网站设立了重大项目专栏和政府采购专栏,专门公开各项重大项目相关信息

  (三)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 

  按照《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忻州市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忻政办发〔2018161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出台了《定襄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定襄县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定政办发〔2018112号)对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了具体的安排部署。按照通知要求,我县在政府门户网站设立了公共资源专栏,专门公开住房保障领域、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矿业权出让领域、政府采购领域、国有产权交易领域、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领域信息。按照“谁批准、谁公开,谁实施、谁公开,谁制作、谁公开”的原则,公共资源配置涉及行政审批的批准结果信息由审批部门负责公开;公共资源项目基本信息、配置(交易)过程信息、中标(成交)信息、合同履约信息由管理或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的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按照掌握信息的情况分别公开。

  (四)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公开 

  在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我县按照省、市要求,以社会高度关注、公益色彩浓厚的社会公益事业为重点,着力推进脱贫攻坚、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教育、基本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灾害事故救援、公共文化体育、公共交通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设立专栏公开信息,同时注重运用技术手段实现公开的信息可检索、可核查、可利用。 

  (五)推进“放管服效”改革信息公开 

  做好打造“六最”营商环境信息公开,重点公开全县域推广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工作的主要内容、落实措施及工作进展。在制定出台相关政策时,要公开征求意见、听证座谈、咨询协商等情况,扩大相关市场主体的参与度,注重收集公众对新政策的反映,主动及时做好解疑释惑和舆论引导工作。 

  一是以清单管理推动减权放权,各类清单都要及时向社会公开。县直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权责清单公开工作,根据权责事项取消、下放、承接情况进行动态调整,并通过在政府网站集中发布、开设反馈意见信箱、增加在线提交意见建议功能等方式,让公众了解放权情况、监督放权进程、评价放权效果。投资核准事项清单、政府定价或指导价经营服务性收费清单、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目录和企业设立后的经营许可清单等,都要集中发布,接受群众监督,推动政府更好依法规范履职。 

  二是及时公开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等情况,并在政府网站已发布的原文件上做出明确标注。 

  三是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及时向社会公布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动态调整情况,按照“谁抽查、谁公示”的原则,多渠道全方位及时公开综合监管和检查执法信息,提高监管效能和公正性,增强监管威慑力和公信力。 

  四是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年内完成公共服务事项梳理工作,通过本级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全面公开;要建成市级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优先推动企业注册登记、项目投资、创业创新以及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上网,加快实体政务大厅与网上服务平台融合发展,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便捷。

  (六)推进安全稳定工作信息公开 

  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设立了安全生产专栏,重点围绕防范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推进公开,及时发布重特大事故预警信息和安全提示,做好重大风险隐患排查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安全生产监管监察信息公开力度,公开常规检查执法、暗查暗访、突击检查、随机抽查等执法信息。落实好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制度和行业检查“一张表”制度,并向社会公开公布。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全县各级各部门共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21件,其中,当面申请118件,网络申请3件。全县各级各部门对依申请公开的信件均及时进行了回复办理反馈,未发生因信息公开引发的检举、复议、诉讼案件。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县无行政复议案件,以定襄县人民政府为被告的诉讼案件共5件,县政府被追加为第三人参加诉讼的1件。其中,涉及土地的4件,合同纠纷的2件。目前6件案件各级人民法院已全部审结,其中5件驳回原告诉讼请求,1件判决县政府重新答复,县政府已对原告给予了重新答复,原告再未提出上诉,法定期限答复率和结案率达100%。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县认真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和上级要求及人民群众的需求相比较,仍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不平衡;个别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不够;公开内容深度、广度有待提高;解读回应的质量、频次有待提高。为此,2019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强化业务培训,培养业务能手。要通过多种途径组织全县各级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专职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强化对《条例》、《细则》的学习和理解,增进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了解,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同时强化信息采集、编辑、审核等业务能力,提高信息公开工作能力,提高依法办事水平。 真正成为信息公开工作的工作能手。

  (二)按照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考核相关规定,将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工作绩效考核范围,加大考核力度,推动工作有效开展。对未按照相关规定和要求履行公开职责的,要通报批评,并在年度考核中予以体现;对工作成效突出的,给予通报表扬。

  (三)拓宽公开渠道,建立新媒体矩阵。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在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功能的基础上,发挥各新闻媒体、政务大厅、档案馆、图书馆、随手拍、信息公开栏、手机短信以及“两微一端”(微信、微博、客户端)新媒体政务信息平台等多种公开渠道的作用,不断创新政府网站、政务服务专线、政务电子和信息屏等公开方式,积极适应新形势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新要求,不断探索、不断尝试、不断创新,把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细做实。 


201922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