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忻政办发电〔2019117号)的精神要求,县政府及时组织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直有关部门对相关数据进行了统计,认真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八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811日至20181231日止。

  一、概述

  2018年,河曲县政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三大目标”重大思路和要求,全面落实市委“1661”发展战略,创新实施“1266”工作思路,全面贯彻实施《条例》,深入推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政府工作要点和社会关切,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不断充实公开内容和拓宽公开渠道,切实增强了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保障了基层和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河曲县按照相关要求,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电视台等途径,及时公开县财政性资金使用情况,政府投资项目、行政审批过程情况,重大决策过程及执行情况,以及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情况等,供群众网上查询、下载,方便群众网上办事。各级各有关单位充分利用网站、新闻媒体、宣传栏、LED显示屏、政务公开栏等方式进行政府信息公开,便于查询。各相关单位的主管负责人均严格把关,确保信息内容完整、准确,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能及时科学处理新增的政府信息。同时不断细化公开内容,对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利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都主动公开。

  (一)主动公开数量

  各单位按照《条例》规定,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依法主动公开本部门、本单位的政府信息。一年来,全县通过各种渠道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358条。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机构职能信息21条,占总数的0.25%;政策法规信息241条,占总数的2.88%;工作动态信息4627条,占总数的55.36%;决策信息132条,占总数的1.58%;行政职权项目2926条,占总数的35.01%

  (二)主动公开内容

  2018年,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各级政府规范性文件、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重要工作计划、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国民经济主要指标、扶贫、医疗、卫生、教育、社会保障、劳动就业、计划生育等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等方面的信息。

  (三)公开形式

  1.河曲县人民政府网站

  2.河曲县电视台

  3.河曲报

  4.政务服务中心

  5.政务公开栏及政务微博等其它公开渠道

  三、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行政审批信息公开情况。我县充分利用网上审批服务系统,将全县各部门的行政权力事项全部集中网上办理,及时公开职权信息,所有审批信息在县政务大厅显示屏即时滚动播放,同时还在县政务大厅提供自助查询服务。

  (二)财政资金使用信息公开情况。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进一步加大管理使用情况的公开力度,让“财政资金”在阳光下运行。在专门版块对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县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县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决算,对部门收入支出决算、收入决算、支出决算、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政府采购情况进行了公示。通过山西省政府采购网、县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依法统一发布各类建设工程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活动公告、成交信息,接受群众的监督。

  (三)环境保护信息公开情况。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多种形式主动公开环境空气质量,实时发布污染物监测数据和空气质量指数,公开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排污许可、重污染天气预警、燃烧锅炉拆除、行政处罚、散乱污排查等信息。

  (四)安全生产信息公开情况。及时发布重特大事故预警信息和安全提示,及时公开执法检查信息、事故信息、调查处理信息、应急处置信息、挂牌督办信息等,落实好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制度,并向社会公布。

  (五)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信息公开情况。及时公开药品监督检查信息,增强公众获取抽检结果、了解食品知识的便利度。

  (六)推进公共资源交易配置信息公开。一年来,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强化对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管理。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对监控系统软件进行了升级。强化河曲县政府采购管理制度、评标室管理制度等公共资源制度体系建设。将建设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国有产权交易、经营性土地“招拍挂”等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统一纳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实行统一受理审核、随机抽取专家、全程监控。加强了对招标文件核查、开标、评标、专家抽取等关键环节的监督。形成了“开标全公开,评标全封闭,监控全覆盖”的工作格局,确保了公共资源交易公开、公正、公平。在平台首页设置公共资源交易模块,方便群众和企业查询招投标信息。

  (七)推进权责清单信息公开。河曲县全面推行县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制度,编制县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并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加大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信息公开力度。2018年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信息,县乡两级在政府门户网站对扶贫项目及资金计划均进行了公示,村级在项目村公示栏对所实施的项目进行计划公示和实施结果公示,做到了应示尽示。目前,县级已公示13次,乡级公示13次,村级扶贫项目公示153村。在卫计、扶贫、食药、教育等方面,回应人民群众期望。推进单位以窗口建设为重点,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突出重点环节,及时公开相关办事制度、办事程序和政务信息,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服务群众,切实提高了政务工作效能,累计接待办事群众各类咨询9800余人次,帮助群众解决疑难问题3500余起。

  (二)推进“放管服效”改革信息公开。按照“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原则,积极推行权责清单制度。对全县31个单位和部门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进行动态化管理,及时调整优化事项。政务服务向社会公开,实现清单之外无权力。截至目前,公布的权力事项为2926项。

  (三)充分利用政务服务平台,向社会公开了权责清单;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了驻厅单位的窗口办事指南,列明依据条件、流程时限、收费标准等内容,方便民众办事;优化完善河曲县政务服务网站功能,重点是咨询投诉、办件公示以及将办事指南向社会公开,方便群众查询。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按照贴近群众、为民服务的原则,设置37个便民服务窗口,现有29个单位和部门的275人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开展工作,今年累计受理51165件,办结率100%,为群众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服务。

  (四)用好“两微一端”新平台。经调查摸底,我县目前共开设政务新媒体21个:(包括14个微信公众号、5个政务微博、1个移动客户端、1个网易号)。所有的新媒体全部建立内容发布审核制度,具有互动功能的新媒体有11个。据统计,2018年政务微信共发布信息2499条,政务微博共发布信息4000余条,移动客户端共发布信息193条,其他政务新媒体共发布信息154条。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

  (五)畅通渠道,搭建有效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我县通过对省长信箱、市长信箱、县长信箱、网络舆情、忻州随手拍等平台,对民众的咨询、建议、投诉进行及时答复,回复各类帖件200余条,依申请公开办理1件,回复率达100%,群众反映的问题基本得到及时有效解决。内容涉及城市管理工作、惠及民生工程、安全、教育惠民工程、脱贫攻坚政策等,积极与网民交流互动,回应公众关切。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在规划、国土、工商方面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数3件,当面申请1件,并以书面形式函复进行了办结。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国土方面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1件,均依法得到办结。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需要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全面深化改革推向深入,对政务公开工作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对政策的把握能力不够强,处理公开工作创新意识不够,政务公开工作队伍的专业化、理论化水平有待加强。制度机制不够完善。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标准化建设不够。公开的时效性还不强、个别“两微一端”平台信息更新未能及时跟进。

  针对存在问题和不足,我县将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改进: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的业务学习,持续开展对《意见》《细则》的学习宣传活动,强化对“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认识,促进政务公开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发展。二是针对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不够规范、及时等问题,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加快推进各项基础建设,加强政务公开和为民政务服务投入,使公开工作能够切实开展。指导各乡镇、各有关部门以改造升级为重点,整合资源,继续提升平台服务建设。及时督促乡镇、县直单位做好重点领域主动公开的时效性。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进行纠正整改,对标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和省市各项相关要求,进行查漏补缺,实现应公开尽公开。三是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流程。加强督促检查。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法依规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升群众满意度。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9年3月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