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忻政办发电〔201917号)要求,我办对全县各乡镇和县直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汇总,现就2018年度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汇报如下:。

  一、概述

  2018年,我县坚定不移地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全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健全制度、着力推动,强化检查、抓好监督,积极进行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和政务平台建设,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良好。

  一是积极加强领导体系建设。及时调整了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常务副县长任组长,县政府办公室主任任副组长,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担任成员,有效地强化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二是不断健全完善规章制度。我县先后制订完善了《偏关县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偏关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偏关县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偏关县人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偏关县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若干规定》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三是认真制订落实细化方案。根据《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忻州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忻政办发〔2018117号),结合我县实际,印发了《偏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偏关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偏政办发〔2018131号)文件,对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内容进行具体要求,明确了当前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任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经过对偏关县人民政府网、偏关县政务服务平台、政务微博等平台统计,结合各乡镇人民政府、各有关单位报送数据,截止20181231日,我县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225篇,通过偏关县人民政府网发布公开信息1733篇,政务微博等平台发布公开信息2112篇,通过其它途径公开信息2380篇。其中,“机构职能”类公开189篇,约占总比3.0%;“政策法规”类公开396篇,约占总比6.4%;“工作动态”类3516篇,约占总比56.5%;“行政决策”类81篇,约占总比1.3%;“行政职权”类1127篇,约占总比18.1%

  三、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为了确保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稳定开展,我县紧紧围绕中央精神,严格按照省市文件要求,积极关注国家法律法规,不断加强政策解读。通过转发中央、省市等政府网站权威解读,全面准确地阐述政策法规的出台背景、服务范围、重点要求等内容,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法规进行了重点解读。

  为随时倾听群众呼声,及时回应群众诉求,我县积极响应忻州随手拍问政平台号召,设立随手拍工作小组,安排专人入驻平台,参与值班工作,全天候服务,常态化参与网友互动,积极解答网友提出的实际问题。通过认真答复各级政府网站交办问政信息的同时,积极进行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在不同渠道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我县严格按照省市关于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工作要求,加强集中领导,明确各项责任,狠抓具体落实。由县政务服务大厅管理中心、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认真组织各有关单位以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为目标,严格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在规范公共服务事项和行政权力事项公开上狠下功夫,加快梳理完善重点领域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和清单,积极推进我县“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不断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全面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我县紧抓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将政府的重大决策、重要事项及时通过政府网站、政府公告、公开专栏等渠道向社会公开发布。积极推进全县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工作,紧密配合县财政局对我县行政事业单位年度预算决算工作进行信息公开;对全县公共资源配置和重点项目建设信息进行公布,对我县脱贫攻坚、农业建设、林业建设、旅游项目建设、保障房建设、农村危房改造等动态进行重点报道,多次在政府网站发布偏关县保障房、移民搬迁公告;积极对精准扶贫和低保救助信息进行网络公示,对我县五保、低保信息和办理条件进行公示;密切关注食品药品安全检查活动,对节日期间食品市场安全检查进行专项报道,为群众饮食安全营造稳定氛围;与供电、供水、供暖、交通、公安等部门形成有效的信息互通,对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信息及时发布。为做好“放管服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偏关县人民政府网和政务服务平台,对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信息公示公开。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8年,我县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没有公开任何不予向社会公开的政府信息,也没有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任何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费用。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县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产生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等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很大进步,但是上级要求相比存在一定差距。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力亟需加强。由于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相对集中,信息时效要求较高,信息集中公示时会出现工作量大、工作强度高的情况,导致部分政府信息公开速度较慢。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亟需提升。事务性、程序性、结论性内容公开多,办事过程、决策过程内容公开少,各单位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差异较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度广度有待开发。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健全规章制度,狠抓责任落实,严守工作纪律。不断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和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加强工作人员能力培养。加快政府信息公开速度,努力提升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20192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