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条例》)和《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五寨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8年,五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条例》为指导,按照省、市关于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管理,以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为抓手,着力抓好政务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实。不断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深化细化公开内容,强化监督指导,推动政府工作“加速、提升、创新、增效、落实”,使政府更加透明,服务更加规范,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142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2066条,政务微博公开76条。

  三、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围绕财政预决算推进公开方面

  进一步加大财政预决算公开力度,在政府网站上设立财政资金部门预决算公开专栏,将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在专栏上集中公开。公开发布五寨县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五寨县2017年“三公经费”执行情况、五寨县县2017年度转移支付执行情况等,方便公众查阅和监督。

  (二)围绕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推进公开方面

  紧紧围绕“转型项目建设年”活动, 进一步做好全县发展规划、投资动态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做好重大建设项目审批、核准、备案等情况的公开工作,并将推进实施过程中的信息及时公开。

  (三)围绕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推进公开方面

  我县坚定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推进教育、基本医疗卫生、环境保护、公共文化体育、公共交通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在推进人事信息公开方面,持续加大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的信息公开,发布招聘医生、护士、乡镇事业人员等信息。在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方面,加强环评审批信息公开、建设项目环评竣工验收、行政处罚案件况等信息公开,全年主动公开各类政府环境信息200多条。

  (四)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公开方面

  围绕新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以及促进创业创新、保障和改善民生等税收优惠政策,做好在政府网站集中发布、利用新媒体主动推送、加强政策宣传工作,帮助市场主体将政策用好用足。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公开发布“雨露计划”、教育扶贫等脱贫攻坚项目库入库项目公示信息。

  (五)围绕“示范区”“排头兵”推进公开方面

  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公开相关的政策文件举措,主动公布《五寨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标准化工作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五寨县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方案》《五寨县水污染防治2018年行动计划》《五寨县大气污染防治2018年行动计划》《五寨县道路运输扬尘污染综合治理工作方案》《五寨县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五寨县土壤污染防治2018年行动计划》等有关产业发展、重要领域改革、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政策文件。

  (六)围绕“放管服效”改革推进公开方面

  围绕打造“六最”营商环境,着力推进权责清单、发展规划、投资动态、财政预算、备案项目公示、办事服务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对已向社会公开的权责清单,适时根据权责事项取消、下放、承接情况进行动态调整,并在政府网站集中发布。

  (七)增强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方面

  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国办发〔201680号)相关规定,做好政策解读回应工作,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明确政策解读主体,严格审签报批程序,将政策解读贯穿于政策制定、发布和执行全过程。做好县长信箱反映问题的回复公开。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度没有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8我县受理咨询10余次,由相关部门负责答复。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度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请求。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八、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今年以来,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时效性不强、深度不够等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存在。二是人员队伍整体的专业化、理论化水平和对政策的把握能力有待提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推进。2019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着重加强以下两个方面的工作:一要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继续加大推进权力清单、财政资金、重大项目、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分专题进行梳理、汇总,通过政府网站进行集中发布,切实提升公开质量和实效,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二要加强公开工作队伍建设。要建立一支专业、稳定、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加强经费保障、人员配备和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公开工作人员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20193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