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民政局严格按照《忻州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认真推进,狠抓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为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局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完善规章制度、突出公开重点、加大督查力度等措施,全面落实《忻州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保障了我市民政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地开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年初,市民政局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专门议题列入局务会研究,成立了以分管领导为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下达责任目标,加强统筹协调。同时,明确各科室和相关单位为主要责任单位,组建联络员队伍,落实责任到位。

  (二)完善规章制度。根据市政府要求,结合民政工作实际,先后制定了一系列推进政务信息公开的制度和办法。印发实施《忻州市民政局政务信息报送制度》,明确主动公开民政业务信息的范围,规范信息的获取方式,公布信息申请受理机构,确定依申请公开信息的提交方式,对办理时限、程序、收费等做出具体规定。建立了推动信息公开与保守国家机密相结合的审查机制,严格信息公开的审查程序,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三)突出公开重点。按照市政府政务公开相关工作要求,制定《忻州市民政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突出民生关注热点,制定局社会救助、救灾减灾和社会福利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方案,组织完成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任务,优化信息公开服务,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大。

  (四)完善公开形式。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栏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一是依托市政府网站建设,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把网站列为公开信息的重要途径,开设民政动态、政务公开等,将公开信息编制公开目录,逐一上网发布。二是积极发挥民政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兴移动端宣传载体优势,更大程度宣传政务工作;三是积极认真办理“两会”议案、提案,自觉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与代表委员沟通也是我们宣传民政政策、听取意见建议的过程,并将办理结果及时准确的发布在相应的政务公开载体上,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

  (五)加强督促检查。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认真履行职责,定期对各科室和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进行督促。对于依申请公开工作,严格按照专人全程跟踪,把好审核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二、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18年,我局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共452条,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信息24条,向省民政厅报送信息18条。其中,通过市政府信息网站发布信息51条,其中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发布社会组织信息27条,其他信息24条;通过政务微博发布信息4条;通过忻州随手拍发布便民信息、工作动态、信息公开等事项15条;在忻州市政务服务综合平台上更新单位职责、权责事项50余条,发布公共服务事项8条;在忻州随手拍网络问政受理群众问政事项31件,回复率100%,办结率100%,群众评议满意度100%,内容涉及城乡低保、婚姻登记、殡葬管理、退役士兵安置、优待抚恤、区划地名、农村换届选举、民间组织管理等多个方面,方便了群众咨询,解答了群众疑惑,受到了网民的好评。

  另外,我们不断拓展信息公开渠道,使信息公开的渠道和形式更加多样、便捷。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办公区醒目位置设立民政信息公告栏,对社会组织登记、变更、注销事项,养老机构和殡仪服务站设立等行政许可和服务事项的办事指南、流程图等进行公开。通过报刊杂志、电视广播等公众媒体,及时发布灾情和救灾工作情况,通报各类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捐赠信息。通过机关公开栏等公开政务、党务重要信息,在各科室墙上公开科室工作职责和流程,方便群众办事。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11至今,我局未收到个人、企业或者社会团体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11至今,我局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诉讼、申请行政复议案件。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今年以来,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对照市政府要求和公众期望,还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如对政务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更新不够及时,对重要政策法规的发布和解读有待加强,整合信息资源专题服务比较薄弱等。2019年,我局将进一步完善制度,深化公开内容,创新服务方式,强化解读回应,积极主动将政务公开政策落实好、执行好。

  (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紧密结合民政工作的重点和热点,认真梳理民政政府信息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尤其加强与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回应工作,完善工作机制,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率。

  (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保障。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能,落实工作责任,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加强业务培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能力。加强市县联动,加强对县(市、区)民政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力度,完善各项考核、评议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三)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结合民政业务实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进一步增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不断提升依法推进信息公开的意识和能力。

   

  

  20192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