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以及《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结合忻州实际,编制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811日起20181231止。报告电子版可在忻州市人民政府网站(www.sxxz.gov.cn)查询下载。

  一、概述 

  2018年,我市认真贯彻《条例》,按照《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忻州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忻政办发〔2018117号)具体要求,认真遵循“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拓宽公开范围,不断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增进公众与政府的相互理解和运行,提升政府公信力。2018年,全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6997条,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67373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3770条,依申请公开320条,申请办结数248条。各级各部门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班44期,培训人员数量1738人次。 

  (一)健全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常态化运行。 

  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明确职责任务,专人负责,严格按照信息公开发布流程审核、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基本形成。 

  (二)加强网站建设,加大公开力度。 

  20182月忻州市政府集约化网站正式上线运行,通过优化网站版面、完善栏目和服务功能等,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作用。同时,集约各县(市、区)和市直各有关部门38家门户网站,实现了政府门户网站集中管理,信息互相共享呈送,网站群体系内数据协同维护,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力度。 

  (三)注重能力提高,着力提升工作实效。 

  针对工作人员不稳定、综合能力不均衡等特点,我市通过集中培训、面对面讨论、电话交流等多种方式相结合,提高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提升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全市各级、各部门通过各类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6997条。其中,通过政府公报公开1352条,占总数的1%;政府网站公开67373条,占总数的53%;政府微博、微信公开19801条,占总数的16% 

  三、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我市着专人负责及时收集民情,采集民意,并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通过各种渠道发布政策解读,制作相关专题栏目,如环境保护、医保社保等;2018年建设完成忻州市信用信息、忻州市门户网站集群等平台,扩大了政府信息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忻府区和原平市为我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单位,按照要求并结合实际,忻府区、原平市积极行动,制订试点工作方案,编制目录标准,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并在各自政府网站设立专栏将十个方面的试点工作进行公开,让群众查询信息更加方便、快捷。 20189月市政府对该工作进行验收,两家试点工作全部合格。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按照《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印发了《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忻州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就推进财政预决算、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推进公共资源配置、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建设、“放管服效”改革等方面的信息公开事项落实到责任单位,要求各级、各部门及时公开各项重点政务信息,进一步深化我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内容。 

  (一)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开 

  2018年,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以及各级各部门网站及时公布了决算报告及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和财政预算报告,并对财政转移支付安排执行情况以及举借债务等情况进行了说明。我市一般性支出继续压减,市本级“三公”经费下降7.4%。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方面,严格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招投标法》及相关规定,认真履行集中采购的职责,全面实行“阳光采购”。 

  (二)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公开 

  全力推动转型项目建设年,开展了“项目手续集中办理月”“项目集中开工月”“进工地、到一线、解难题”等系列专题活动,服务项目5720人次,办理前期手续329项,推动176个新项目集中开工,8项指标全部完成或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发挥省市重点工程龙头带动作用,完成固定资产省市重点工程193.75亿元。完成全程在线办理政务服务129项。根据《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公布<山西省定价目录>的通知》(晋发改法规发〔201864号)文件精神,经清理,对不在《山西省定价目录》内或定价权限下放到县一级的207件价格规范性文件予以废止,对文件试行期、执行期已过的规范性文件宣布失效,并在网站进行了公示。在城区调整居民用气价格和核定配气价格听证会过程中,对召开过程全程公示。 

  (三)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 

  为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全流程透明化运行,我市将建设工程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国有产权、土地矿业权、林权转让等交易活动纳入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通过平台统一发布各类公共资源交易公告、资格审查、交易过程、履约等信息。 

  (四)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公开 

  1、脱贫攻坚领域。我市以“一县一业一园区、一村一品一主体”为抓手,通过特色扶贫、易地搬迁、生态扶贫、培训就业、社会保障、基础设施建设、精神扶贫等举措扶贫,完成了6个县的脱贫摘帽任务。信息公开的方式主要通过政府网站和微信公众平台,坚持经常性工作在信息形成的5个工作日内公开,阶段性工作实现季度公开,基本实现了全面公开,截止2018年底,公开信息总计1351条。 

  2、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领域。通过报刊杂志、电视广播等公众媒体,及时发布灾情和救助工作情况,通报各类社会求助、社会福利、慈善捐赠等信息。全年公开发布社会组织信息27条,其他信息24条。 

  3、教育领域。立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进一步加大教育领域信息公开力度,通过电视台、报纸、网站等多种形式重点公开义务教育、学前教育的学校片区划分、入学资格、报名材料、报名时间、咨询电话、监督电话等各项信息,进一步规范了学校的招生行为,接受社会监督。及时发布中小学职称评审通知及结果信息;及时发布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新教师的方案、面试通知、资格审查等信息。2018年忻州市教育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72条。 

  4、医疗卫生领域。不断加大医疗卫生领域政务公开力度,对重大疾病预防控制、国家免疫规划、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传染病疫情防控、医疗机构、人事招聘、医疗卫生改革、健康知识等信息进行公开;督促医疗机构通过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等公开医疗服务项目名称、收费标准及收费依据等信息。市卫计委全年共完成国家抽检任务671个单位,监督抽检公共场所199户、1115件次,监督抽检学校卫生109所、1850件次,监督抽检传染防治单位295个、297件次,所有监督抽检结果在市卫计委网站进行了公示,同时主办《忻州卫生计生工作动态》15期。不断深化推进食品药品领域信息公开,一是例行新闻通气会。通报本市食品药品监管重大举措、成效、食品安全监测信息和典型案例,提高了公众对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认知度。二是通过官方微博,积极推进网络问政。三是建立媒体沟通机制,搭建新闻发布和记者沟通平台,通过官方媒体发布,传递客观事实,扩大宣传范围。 

  5、环境保护领域。我市深入开展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及时向社会公开了我市2017年及之前已开展自行监测的17家排污单位企业和环保部平台核发排污许可证的排污单位自行监测信息,公开了忻州市2018年重点排污单位和排污许可证发放情况,公开了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强化督查现场检查发现问题清单及整改情况信息40条,公开了清洁生产审核情况、固体废物污染物法治公报、固体废物行政审批结果和重金属企业名单等信息。全年完成“煤改电”、“煤改气”和集中供热等清洁能源替代63691户,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64.4%,优良天数较2017年增加13天。 

  我市高度重视煤炭生态环保工作,严格按照环保要求,加强煤矿建设项目环保“三同时”审查,加大了煤炭洗选工作力度,提高了原煤入选率;大力推进绿色矿区、美丽矿区建设,矿区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严格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集中开展露天煤矿自燃专项整治工作并做到了整改销号;从生产、经营各个环节入手,加强了煤质管理工作,出台了煤炭生产和销售质量管理办法,下发了劣质煤销售管控方案,加强了高硫高灰民用散煤销售管控和农村地区民用清洁煤供给工作,将34户合法储售煤企业,53户合法独立洗煤企业,24户合格民用煤供应企业在网站和电视台进行了公示,杜绝了劣质煤流入市场。 

  6、灾害事故救援领域。围绕重大事故灾难的应急处置与救援工作,及时公开各类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预案、安全生产预警、生产安全事故的事故单位基本情况、应急处置情况、抢险救援情况等信息。 

  7、公共文化体育领域。为了促进文化体育事业发展,通过实施电影下乡、送戏下乡、周末大剧场、乡村大舞台等公益文化活动,提升基层文化服务水平。223个美术馆、图书馆、文化馆和乡镇综合文化站向社会免费开放,4个体育馆向社会低收费开放,城乡公共文化体育基础条件进一步完善。举办2018年迎新年登高健身大会、2018年全民健身气功比赛、2018文创忻州绿色出行线下公益跑、“魅力忻城 大美云中”摄影大赛等活动,并通过网站、报刊等渠道进行公开。 

  8、公共交通领域。多渠道公开城市公共汽(电)车的运营线路、车辆数量,特殊群体优惠政策,出租汽车运价、质量信誉考核结果等信息,将繁五高速、“三大板块旅游公路”建设招投标等信息在门户网站进行了公示。 

  9、培训就业领域。大力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招聘会等就业专项活动,推进就业统计实名制,简化就业失业登记手续,在原平开展“社会保障卡”和《就业创业证》“证卡合一”试点,求职者享受就业政策更加便利。坚持面向社会公开发布公务员考录、公务员公开遴选、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军转干部安置等方面的信息,促进公开、公平、公正招录安置。加强公共就业信息服务平台建设,推动各类就业信息的联网和共享发布。 

  10、社会保障领域。根据山西省人社厅财政厅《关于继续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通知》(晋人社厅发〔201866号)精神,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增强企业发展活力,延长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期限至2019430,期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单位费率分别降至19%0.7%。共计为全市2千多户企业116000人,降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费4700万元。全面取消社会保险待遇资格集中认证,构建信息比对为主,退休人员社会化服务和远程认证相结合的认证模式,并通过网站、报刊等渠道进行公开。 

  (五)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公开 

  围绕做好深化“三去一降一补”工作,着力促改革、调结构、增动能等重大改革事项的信息公开,及时主动公开我市先行先试的重大改革事项方面的信息。各承担部门实时公开去产能、去库存、降成本等相关工作信息,基本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按照省政府分解下达的全年化解煤炭过剩产能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了5座煤矿的关闭任务并顺利通过省级验收,并做好相关后续工作。同时按照国家及省文件精神,推动有空余指标企业进行产能置换交易,2018年共上报产能置换方案4座煤矿,其中建设矿井3座,生产矿井1座,置换产能216万吨;按照《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煤矿减量重组的实施意见》精神,成立了忻州市煤矿减量重组领导组,召开了全市煤矿减量重组推进协调会推动相关工作事宜,全市10座煤矿(产能900万吨/年)减量重组后,核减至4矿(540万吨/年),核减比例达40%,相关信息在网站进行了公开。 

  (六)推进“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信息公开 

  及时通过门户网站发布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产业及“忻材忻用”政策及其执行情况,及时发布推广典型经验做法,调动企业和科研人员参与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的积极性。今年以来,公开发布了《忻州市钢铁工业2018年行动计划》(忻经信发〔2018119号)、《忻州市有色金属工业2019年行动计划》(忻经信发〔2018120号)、《忻州市建材工业2020年行动计划》(忻经信发〔2018121号)、《忻州市新材料产业发展2018年行动计划》(忻经信发〔2018134号)、《忻州市消费品工业2018年行动计划》(忻经信发〔2018147号)、《忻州市打造优势产业集群2018年行动计划》(忻经信发〔2018148号)六个专项行动计划。同时在5月底前,已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核准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备案两项具体事项的申报要求、申报材料清单、批准流程、办理时限、受理机构联系方式、监督举报方式等信息在忻州市政务服务大厅网站进行了公开。 

  (七)推进“放管服效”改革信息公开 

  为了切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推进“放管服效”改革,努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建设人民满意大厅,忻州市政务服务中心积极优化审批服务机制,大力推进我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进程。2018年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进行了升级和完善,市政务服务平台与省平台系统实时数据纵向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为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提供了优质信息服务,为逐步实现行政审批“零跑腿、不见面”不懈努力。 

  (八)推进安全稳定工作信息公开 

  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4438”工作机制,以深化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为重点,深入推进安全风险预控管理和隐患排查治理双控体系建设,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完善安全监管责任体系建设,严格落实安全监管执法,不断提升全市安全管理水平,努力为我市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主要公开了国家、省、市制定的相关法律法规、文件、制度等;部门的部分监管、检查、执法等信息;在市安监局网站开设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专栏宣传安全生产相关知识。通过安全生产月活动、职业卫生周等活动公开发放相关宣传资料等。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全市各级各部门共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320件,其中,当面申请267件,网络申请43件、信函申请10件,申请事项主要为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市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50件、被提起行政诉讼13件。各职能部门都及时进行了受理并答复申请人,法定期限答复率和结案率达96%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1、缺乏有效的监督。存在政府信息未按要求公开、未及时公开等问题,需进一步强化对各级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 

  2、未充分认识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个别部门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不足,政府信息未实现应公开、尽公开,同时还存在公开的深度不够、内容不全等问题。 

  3、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能力建设不够。随着政府信息公开范围的不断扩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各级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理论和工作能力有待提高。 

  (二)改进措施 

  1、加强监督,保证工作实效。建立合理有效的监督制度,进一步强化对各级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2、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和实际操作水平。通过对《条例》、《山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及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知识的培训学习,不断强化信息公开意识,提高工作人员实际操作水平。 

    

    

    

  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3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