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西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晋政办发电〔2018〕4号)和《忻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忻政办发电〔2018〕16号)有关规定,岢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汇总全县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而成本报告。本报告由六部分组成,分别是: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附表等。报告中所列的2017年数据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本报告在岢岚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布。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岢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350-4532203)。 

  一、概述 

  2017年,岢岚县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西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积极探索“互联网+政务服务”渠道,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和新媒体作用,不断丰富公开载体,有力推动了政府工作透明化进程。 

  (一)强化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国家、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深入开展自查工作,持续跟踪落实情况,确保完成各项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一是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通过国务院、省政府要闻、书记县长信箱等方式,及时准确将政策意图传递给市场和企业。通过部门公开发布等有关政策规定及解读,集中展示全国性、省、市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二是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在政府网站公布权力事项和责任事项,并再次重新梳理并公开发布。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公开。通过主流媒体、微信平台发布我市农村土地确权的进展和全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的相关信息。通过电视台、《今日岢岚》、“岢岚,你好”、“岢岚政务平台”等全面宣传相关政策、政务活动等信息。三是以政务公开助力调结构。运用微信、微博等平台,提升岢岚旅游线上线下营销实效。加大产品质量监管政策法规、标准、程序和结果公开,特别是根据群众关注的热点民生领域加强流通领域的产品质量抽检。四是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通过扶贫开发专栏、微信公众号等及时公布扶贫有关政策,乡(镇)通过村(组)公示栏等公开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支出的有关政策、资金来源、发放标准、发放形式等;村级在村务公开栏上公布扶贫项目计划和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结果。实时发布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数据;设置“环保督查”专栏公布相关信息。公开2017年事业单位招生工作方案,全面实行阳光招生。 

  (二)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机构与队伍建设。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政府办公室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作用,积极推动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各部门均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机构、工作人员、办公场所。二是依法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明确思路和工作重点,明确专人负责政府网站信息发布日常工作。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职责、程序、方式和时限,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程序和责任追究,明确每件政府信息对应公开目录的编号产生唯一的公开索引号。 

  (三)逐步拓展政务信息公开平台。一是继续加强和提高全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建设。利用政府网站集中发布最新政策,对涉及面广的政策性文件进行解读,重大政策召开新闻发布会加强宣传。二是利用新媒体主动推送政府信息。开通政府网站和政府公报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最新政府文件。三是建设政务服务平台。目前,县本级便民服务中心设立,审批服务事项全部进驻办事大厅。 

  (四)严抓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规范管理。严格限定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时限,全县各部门属于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要求在信息生成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发布上网,比《条例》规定的时限提前5个工作日。严格规范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工作,按照“谁制作、谁公开、谁审查”、“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的要求,严格执行信息发布保密审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网络平台建设。根据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要求,加大岢岚政府网更新批次,累计更新1560条。概况类11条,政务动态1236条,信息公开215条,维护2条。独立个户访问量33580个,网站访问量135415次。 

  (二)基础信息公开。在政府网站中公开规划计划:主动公开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 7 条;人事任免信息:主动公开人事任免信息4条;部门重要事项:主动公开部门重要事项122条;文件及应急管理:主动公开县级规范性文件、应急管理办法、规划计划15条;办理留言信息:书记县长信箱公开回复留言信息76条;在线访谈共发布23期;微博微信信息:共发布925条,关注量21035个。 

  通过其他方式公开规范性文件118条,规划计划12条,应急管理9条,重要事项357余条。 

  三、贯彻落实《山西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暨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进展情况 

  (一)重点领域政务信息公开。今年,我县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以清单管理推动减权放权,各类清单及时向社会公开,进一步加强了权责清单公开工作,根据权责事项取消、下放、承接情况进行动态调整;围绕年内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目标,汇总形成并统一公布本级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编制完成政务服务事项目录。 

  (二)强化政策解读,推进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情况。政府规范性文件和部门重要政策均应解读,解读材料经审核后于文件公开的3个工作日内在政府信息公开网“政策解读”栏目发布。特别关注政府规范性文件执行过程中的各方反应,对在政策执行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必要时进行连续性解读。加强对新政策主要内容及与以前政策相比的变化方面的常态化解读,积极运用图片、图表、图解等可视化方式,增强解读内容通俗性、可读性和直观性。 

  (三)成立工作机构情况。为进一步改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提高干部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拆除党和人民之间的“隔心墙”,架起“连心桥”,我县围绕“规范、提高、拓展、扩面”的工作思路,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民心工程”来抓紧抓好,抓落实。一方面,加强了组织领导,由岳利文常务副县长具体抓,政府办李计平主任具体负责。另一方面,加强了政务公开宣传发动工作,坚持把舆论导向作为深化政务公开工作的一项重要手段,通过大力宣传,政务公开日益深入人心,政府为民服务意识,群众民主管理意识不断增强。 

  (四)政务公开情况 

  1、规范性文件。严格按照政务公开要求,及时更新政策法规,注重部门规范性文件解读。2017年共及时更新文件17件。 

  2、决策公开。决策制度。健全重大决策公开制度,增强公共政策制定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在决策前均做到了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进一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则,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必经程序。意见征集。共发布意见征求200余条,确保出台重大政策之前,广泛听取公众对重大事项决策的意见。充分采纳合理化建议,使决策更具有科学性。 

  3、执行公开。根据市政府出台有关政策,积极发布决策部署落实情况20余条。 

  (五)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岢岚县人民政府网站是既是岢岚县对外开放的窗口,又是与外界交流的平台。当前我们主要是认真做好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更新,充分发挥网站的政务信息公开平台作用。目前设置的页面栏目有:岢岚要闻、图说岢岚、视频岢岚、省市要闻、政务公开、便民服务等,其公开内容涵括到我县的基本情况、职能配置、工作动态、权力运行等方面。我们安排了专人负责信息采集上报工作,每天及时更新信息,充分发挥了网站重要信息宣传、发布的作用。 

  网站的安全维护由山西晋路软件有限公司负责,该公司指派专人定期对岢岚县人民网站进行安全维护。2015年以来信息化建设(含运维)每年投入4.1035万元 ,其中网络安全总投入1 万元。 

  根据市政府统一安排,正在进行网站集约化建设,目前已试运行。 

  (六)政府会议列席制度。我县暂未建立相关制度。 

  (七)政务舆情回应。全面建立“互联网舆情风险评估和预警、互联网舆情监测和研判、网上信息发布和引导”三大机制及流程,加强对网络舆情的预警防范和监测引导,形成积极向上的主流舆论,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健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答复机制,认真受理、办理依申请公开。及时公布申请受理情况和办理结果。为了保障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实际,制定了依申请公开指南和目录,并根据变动情况及时更新。 

  五、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我县2017年截至目前没有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六、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县上下紧紧围绕全市“1661”发展战略和县委“331”发展思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凝心聚力,跨越争先,不断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较好实现年度奋斗目标。 

  (一)经济增长稳中趋好。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全面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系列政策举措,推动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4.4亿元,增长7.5%,全市第四;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69亿元,增长8.6%,全市第三;固定资产投资22.9亿元,增长7.6%,全市第六;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5亿元,增长9.2%,全市第二;财政总收入2.76亿元,增长36.59%,全市第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29亿元,增长12.83%,全市第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496元,增长6.5%,全市第五;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476元,增长9.8%,全市第三。省市下达的约束性指标全部完成。全县经济呈现稳中求进、稳中趋好的发展态势。 

  (二)项目建设扎实推进。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全年规划实施各类项目129个,总投资134亿元,完成投资25.5亿元,其中6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8.2亿元,8个县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09亿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转方式、补短板、兴产业、提效益。煤炭物流企稳回暖,全年经销量915.6万吨,创税6944万元。煤化工产业形成“煤焦气站”一体化体系,鑫宇煤气化实现销售收入9.5亿元,创税4391万元;道生鑫宇LNG项目建成投产。建材产业效益明显,晋兴奥隆新型水泥项目完成试生产;锦绣石业石材加工扩建项目进展顺利。新能源产业不断集聚,大唐大阳坡一期5万千瓦风电项目基础工程完工,武汉风脉新能源10万千瓦风电项目开工建设,上元新能源农光互补项目并网发电。特色农副加工业发展壮大,18户龙头企业实现销售收入6.5亿元。稳步推进景区(景点)体制改革,宋长城景区一期PPP项目正式签约,岢岚古城4A景区完成立项设计。 

  (四)脱贫攻坚再战再胜。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以脱贫攻坚为统揽,修订实施“3169”脱贫攻坚行动纲领,完善形成“双组长、双协同、双督核”工作机制,构建起5级140个单位3321名干部全覆盖包扶责任体系。整合财政资金3.42亿元实施166个扶贫项目,发放小额扶贫信贷资金1.5亿元。联结13个企业、131个合作社参与“一村一品一主体”产业扶贫,带动16630名贫困人口人均增收1331元。落实“六环联动”“1+8”搬迁举措,搬迁98个村1452户3365人。同时全面落实教育、健康、民政、生态、光伏等扶贫政策,推动完成40个贫困村退出、8352人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至7.77%。 

  (五)三农工作成效显著。立足“羊、豆”等特色资源优势,创新发展模式。加大绿色农业种植,结合“一村一品”,建设红芸豆出口基地10万亩、科技示范园区5050亩,种植优势小杂粮10万亩、渗水地膜谷子3万亩,推广中药材6800亩、设施及露地蔬菜981亩,粮食总产量1.4亿斤,红芸豆出口5492.5吨,创汇654.5万美元。加快特色养殖发展,结合“一县一业”,建设晋岚绒山羊改良点、扩繁场13个,新建养殖棚圈5000平方米、青储窖5000立方米,晋岚生物科技公司30万只肉羊屠宰加工项目、新大象公司2个育肥猪场主体工程全部完工,全县羊饲养量65万只,畜牧业总产值4亿元。加强生产能力建设,坡改梯8000亩,整理高标准基本农田1752公顷,民间造地1646亩,饮水提质工程解决8乡32村9300人饮水安全问题,发放粮食补贴2282万元,农机具补贴143万元。  

  (六)城乡环境持续改善。坚持以“三年大变样”城乡一体化为抓手,着力建设美丽岢岚。大力改善生活条件,启动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综合整治605户,货币化安置1299户,新增城市绿化面积4.6万平方米,启动省级健康县城创建工作;完成20个农村特色风貌整治,危房改造1135户,水娘线11.9公里四级公路建设工程全部完工。大力改善人居环境,深入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八道四治四建”行动,完成造林任务6.09万亩、荒山绿化4.53万亩、通道绿化94.1公里、沙棘林改造1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18.51%,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6.19%。启动省级农村垃圾治理试点县建设,建成三井镇1个固定式垃圾中转站,并争取为全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铁腕治污成效显著,全县6项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实现“零增长”,全年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以上优良天数达到360天。 

  (七)民生质量不断提升。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施“教育兴岢”计划,推进中小学教育质量提升和普通高中标准化建设,补充特岗教师39名,建成广惠新村仰峤幼儿园,完成投资478万元的校舍维修工程。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成立县医疗集团,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分级诊疗等制度,全面推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服务,完成中医院、疾控中心及7个乡卫生院建设,新农合参合率稳定在99%以上。加大社会保障力度,养老、医保等五大保险健康运行,贫困线与低保线实现“两线合一”,政府出资为12018名城乡低保、孤儿、特困人员参加基本医疗保险,高家会等3个老年日间照料中心投入使用;城镇新增就业1528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5%,转移农村劳动力1097人。与此同时,改革创新、安全维稳、双拥共建、文化惠民等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七、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我县政务公开工作持续稳步推进的同时,也发现了工作中一些待改进、优化的问题。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政务公开深度和广度无法完全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信息需求,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公开平台和载体建设管理机制有待完善,各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视不够,信息滞后,对公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回应及时性还不够。三是工作人员的综合能力还需加强。部分单位对政务公开业务的重要性认知不足,配备新进人员负责此项工作,综合业务能力还有待提升。  

  针对不足,我县下阶段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抓好提升改进:一是进一步规范和梳理政府信息公开规则。保障好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信息的公开,力求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全面地展示政务活动及有关信息,增强公共政策制定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不断扩大行政决策公开领域和范围,推进行政决策过程和结果公开;二是拓展公开平台和载体。进一步创新公开途径,继续总结和推广微博、微信公众号、网站专题等政务公开新媒体运用的经验,及时主动回应重要舆情、社会关切等热点问题,不断提高政务信息公开的便民性。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加大业务培训和指导力度,加强督促检查,提升部门及相关工作人员意识和水平,确保信息公开更准确、更及时、更规范,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岢岚县人民政府 

  2018年2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