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会场(范涛 摄

  3月16日,市长朱晓东主持召开市政府第97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中央、省委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意见,贯彻落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好文物保护、制止耕地“非农化”、地质灾害防治、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农业农村系统“三队”包联服务等工作,听取全市经济工作首季 “开门红”、开发区“三个一批”情况汇报,研究通过《忻州市地质灾害防治“十四五”规划》,对当前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和楼阳生书记、林武省长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理念,把文物保护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夯实工作责任,提高支撑保障能力,严格督促检查,凝聚社会合力,全力做好文物保护工作。要对照省纪委就我市历史文物保护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的反馈意见,制定本地区本部门的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抓紧开展整改工作,以整改倒逼文物工作取得新进展。要强化项目引领,做好国宝级文物保护利用试点工作。要认真梳理本地区文物保护方面存在的弱项和短板,实现分类清单式管理,体系化、系统化保障,形成常态化保护机制,推动全市文物保护工作取得新成效。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严格耕地保护的极端重要性,落实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制止各类耕地“非农化”行为。要落实“六个严禁”要求,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对新生问题做到零容忍,依法依规妥善处置存量问题。要强化考核督导,健全耕地保护的长效机制。要在谋划发展中严格执行到位、把握标准到位、合理避让到位,统筹兼顾耕地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增强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提前研判,统筹部署,扎实做好防范应急准备;要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原则,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加强应急队伍建设,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切实把各项防范治理工作做在前做到位;要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制定工作方案,强化协调配合,确保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取得实效。 

  会议强调,落实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要求,要集中清理重点车辆和驾驶员源头隐患,不断提升城市交通、公路交通、农村交通的安全管理水平,督促道路运输企业加强对运输车辆动态监管,特别要加强对校车、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的安全管理,不断提升执法监督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有效开展逃逸案件查处,健全完善救援救治长效机制。要未雨绸缪,针对事故易发多发路段及早预防和消除安全隐患。 

  会议强调,一季度经济运行成效关系全年目标任务完成,要紧盯目标任务,紧抓重点行业,强化统筹调度,及时对各行业完成情况综合排队、专项点评、全面分析,完善按月核算机制,持续提升测算分析水平,为经济形势分析研判提供强有力的支撑。要发挥开发区的主引擎作用,加快开发区提质增效,坚持以“三个一批”为牵引,坚定不移抓项目,大胆创新抓改革,完善功能抓基础,优化环境抓服务,通过“四比四看”,推动全市开发区项目建设发生质和量的转变,有力推进开发区签约项目早落地、落地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投产。 

  会议强调,当前要坚持不懈抓好安全生产和森林防灭火工作,严格落实好春季施工生产的安全管理要求,压紧压实各项安全责任,加强对森林防火的安全教育引导,强化值班值守,确保安全生产和森林防火形势平稳。要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突出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人群,持续抓好源头管控,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要抓好项目建设,科学调度、精心组织,合理安排工期,落实责任,强化监管,确保工程质量和工程安全。要抓紧抓实春耕备耕工作,做好春季动物疫病防治工作。要做好景区景点的管理工作,加强市域内各景区的环境整治,强化景区安全管理和疫情防控,提升景区内游客的综合体验感。要着力抓好治超工作,加强源头治理和部门联动,强化联合执法力度,防止超限超载反弹。要积极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信访积案化解,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为全市高质量高速度赶超型跨越式发展打造良好环境。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