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忻州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暨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忻政办发〔2017103号)和《关于报送落实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进展情况的通知》的要求,我局认真开展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自查,现对我局政务公开落实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务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2017年,忻州市审计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认真落实《信息公开条例》和有关政策法规,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认真贯彻落实围绕转型综改、创新驱动、全面小康、振兴崛起和2017年市政府重点工作,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制度机制,夯实平台建设,拓展公开渠道,加强督促监管,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审计工作的开放性和透明度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的作用不断显现,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我局将政务信息公开纳入局机关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要点,定期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内容,听取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汇报,部署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事项,帮助解决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细化任务分工、明确工作责任、强化责任落实,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科室(分局、中心)严格落实、全局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切实保障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健全工作制度,规范工作程序。我局严格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并结合工作实际,逐步完善了《忻州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忻州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忻州市审计局门户网站管理暂行办法》等规章制度,进一步明确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形式和主体,增强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主动性,建立健全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此外,还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办理审批程序,坚持“首办责任制”和“首问责任制”,防止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现象的发生;建立并坚持逐级审核制度,切实提高了办理质量和水平,有效把牢了“信息发布关”。 

  (三)加大公开力度,增加审计透明度。2017年我局加大审计信息公开力度,充分利用门厅公示栏、网络发布信息,不断拓宽审计公开途径,主动接受社会对审计工作的监督。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工作中心,及时公开重大决策、重要政策落实和重要工作推进情况,制定审计机关工作规划纲要、年度工作计划,适时公开。着力公开审计法规规章规范审计行为、防范审计风险。特别是着力公开廉政建设、三公经费、教育培训以及涉及群众切实利益等情况。同时,我们本着“积极、稳妥、慎重”的原则,着力推进审前公告、审计信息、审计动态、审计结果等审计业务公开。 

  二、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完成情况 

  今年以来,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7条,其中审计资讯64条、党建园地13条、廉政建设13条、政务公开12篇、通知公告14条、转发政策法规17条、网民留言7条、回复网站留言7条,切实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通过主流新闻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5条(次),其中《忻州市审计局强化内部审计监督》《忻州市审计局精准扶贫见成效》等审计信息刊登后,引起了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取得了良好效果。通过局机关党务、政务公开栏公布政府信息56次。在审计管理现场,张贴审计公告34张。 

      (一)围绕重点领域改革工作推进公开。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以规范和制约权力运行为核心,积极推行审计业务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化。通过梳理行政权力,明确责任分工,进一步明确了中心职责权限,规范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认真落实关于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方面的相关任务,促进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的情况。 

  (二)围绕助力政府建设推进公开。推进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对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提出的重要事项,特别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政府部署的改革任务、民生举措、重点工作,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等内容,及时公布进展情况和完成情况。同时,按照深入推进财政预算公开的要求,除涉密信息外,公开了部门预决算信息和“三公经费”决算信息。 

  (三)加强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一是主动做好政策解读。认真落实关于做好政策解读回应的相关规定,对于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公布后在规定时限内进行发布,真正做到了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明确了政策解读主体,严格审签报批程序,将政策解读贯穿于政策制定、发布和执行全过程。二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心的问题。认真做好政务舆情监测工作,加强对网络舆情信息信息的收集、分析、研判、反馈和引导工作,及时掌握舆情热点和社会动态,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对涉及本单位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的热点问题。认真研判处置,及时借助媒体、网络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并积极拓宽监督投诉渠道,不断完善高效的信访投诉处理机制。 

  (四)推进依申请公开。我局制定了依申请公开制度,明确了依申请公开流程图、表格、说明等。目前为止,我局未办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无。 

  (六)咨询处理情况。无。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无。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加强了组织领导,狠抓制度建设,丰富公开内容,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尚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审计公开的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公开形式不够丰富、有些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力度还有待加强。今后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利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都要主动公开。 

      (二)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对公开的政府信息,要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涉及其他行政机关的,应与有关行政机关沟通确认,确保公开的政府信息准确一致,避免出现不实信息。 

      (三)加强工作考核、社会评议、责任追究等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机制。 

    

                                   

                                   忻州市审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附件:
    1、忻州市审计局关于落实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进展情况的报告.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