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办公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忻政办发电[2019]17号)要求,特向社会公布我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情况等内容,数据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

  一、概述

  2018年,市财政局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充分利用门户网站等多种形式,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布财政政策和财政信息,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为提高财政工作透明度,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扎实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公开机制。市财政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指派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各科室信息员队伍,及时报送本科室工作动态信息,经严格审查后对外公开;二是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公开内容。制定了《忻州市财政局政务公开主动公开制度》、《忻州市财政局依申请公开制度》等工作制度,对公开内容、形式、程序、要求、保证措施等都做了明确规定,坚持依法、全面、真实进行公开,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持续有效地开展;三是拓展公开思路,创新公开形式。我局除了通过门户网站、报刊媒体、政务信息触摸屏等方式进行信息公开外,还通过忻州随手拍政务平台适时公开政务信息,拓展了政府信息公开途径,受到大众好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市财政局2018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26条,主要通过局机关内外网、信息网站、电子显示屏进行公开,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条,政策法规类113条、工作动态112条,决策类3条、行政职权类暂无。所占比重为70%。

  三、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18年,我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进程。在忻州市财政局门户网站、忻州随手拍平台、中国山西政府采购网、会计之星等网站公布各类财政信息。

  (一)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情况。严格按照建立公共财政体制要求,进一步加强预算编制的透明度,切实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开。我局及时在市财政局门户网站公布决算报告及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和财政预算报告,并对财政转移支付安排执行情况以及举借债务等情况进行了说明。

  (二)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情况。严格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招投标法》及相关规定办事,认真履行集中采购机构的职责,做到不越位,不缺位,全面实行“阳光采购”,在严格执行管采分离制度的基础上,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和诚实信用”的宗旨,采取“事前、事中、事后”的方式进行全程监督,努力培育公开、透明、有序、竞争的市场经济秩序。

  (三)做好政务舆情处置,回应社会关切。2018年,我局共接待电话来访群众110余次,基本以咨询会计证问题为主,均安排对口业务科室给予虚心的解释和告知,群众均得到了满意的答复。全年未收集到其他舆情信息、未监测到任何网络舆情,及时以公告、政策解读、通知的形式回应社会关切的民生情况,解答群众关心的医疗、养老等问题。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1)按照规定做好部门预决算公开工作。在财政部门网站设立预决算公开统一平台或专栏,集中公开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对公开内容进行分级分类,方便公众查阅和监督。

  (2)在脱贫攻坚领域。围绕深入实施精准扶贫,加大扶贫政策、扶贫对象、帮扶措施、扶贫成效、贫困退出、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信息公开力度。

  (3)及时公开、定时更新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及时公开清理规范涉企收费。

  (4)以清单管理推动减权放权,各类清单都要及时向社会公开。各级政府及市直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权责清单公开工作,根据权责事项取消、下放、承接情况进行动态调整,并通过在政府网站集中发布、开设反馈意见信箱、增加在线提交意见建议功能等方式,让公众了解放权情况。

  (5)及时公开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等情况,并在政府网站已发布的原文件上做出明确标注。

  (6)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及时向社会公布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动态调整情况。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度,我局按要求对各类财政信息依法依规作了充分公开、公示,没有申请人提出信息公开要求,故没有此类信息公开情况发生。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全年没有发生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申诉等案例。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为了进一步做好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我们在今后的信息公开工作中将采取以下措施:一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细化分工、明确责任,夯实信息公开工作基础;二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加强局办公室工作人员、信息联络员的教育培训,提高信息质量;三是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方式方法,让信息公开范围更全面;四是落实好信息公开要点分工,高效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五是加强信息审批重要性的宣传,将审批工作落到实处。

  忻州市财政局

  2019年3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