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忻州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忻政办发〔2018〕117号)文的要求,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结合财政工作实际,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围绕转型综改、创新驱动、全面小康、振兴崛起和2018 年市政府重点工作,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切,坚持依法依规、问题导向、改革创新和务求实效,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助力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和防风险各项工作。 

  二、公开内容: 

  深化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一)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开 

  (1)按照规定做好部门预决算公开工作。在财政部门网站设立预决算公开统一平台或专栏,集中公开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对公开内容进行分级分类,方便公众查阅和监督。(责任科室:预算科) 

  (2)制定出台我市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公开的相关制度,指导督促各级财政部门公开本级政府债务种类、规模、结构和使用、偿还等情况。(责任科室:煤炭基金管理科) 

  (二)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公开。 

  (1)在脱贫攻坚领域。围绕深入实施精准扶贫,加大扶贫政策、扶贫对象、帮扶措施、扶贫成效、贫困退出、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信息公开力度。(责任科室:农业科) 

  (2)在公共文化体育领域。推进政府购买服务目录公开,财政资金投入和使用、绩效评价结果等信息公开。(责任科室:采购管理科) 

  (三)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公开。 

  (1)配合相关部门,推进化解过剩产能相关信息公开工作。重点针对承担、完成过剩产能化解任务的相关企业,做好财政奖补资金分配等情况公开。(责任科室:经建一科) 

  (2)及时公开、定时更新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及时公开清理规范涉企收费。(责任科室:综合科) 

  (四)推进“放管服效”改革信息公开 

  (1)以清单管理推动减权放权,各类清单都要及时向社会公开。各级政府及市直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权责清单公开工作,根据权责事项取消、下放、承接情况进行动态调整,并通过在政府网站集中发布、开设反馈意见信箱、增加在线提交意见建议功能等方式,让公众了解放权情况。(责任科室:法规税政科) 

  (2)及时公开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等情况,并在政府网站已发布的原文件上做出明确标注。(责任科室:法规税政科) 

  (3)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及时向社会公布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动态调整情况。(责任科室:法规税政科) 

  (五)推进安全稳定工作信息公开 

  (1)围绕防范金融风险推进信息公开。公开政府债务信息。(责任科室:煤炭基金管理科) 

    三、相关要求 

  (一)强化政策解读。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 

  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聚焦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基本性关键领域改革、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建设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等重大部署,全面深入解读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赢得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重点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相关政策措施的解读工作,密切关注市场预期变化,把握好攻坚战相关政策解读的节奏和力度,主动引导舆论,为推动政策落实营造良好环境。严格执行国家、省和市有关文件要求,落实信息发布的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带头宣讲解读重要政策,履行好重大政策“第一解读人”职责。(牵头科室:办公室,各相关科室配合) 

  (二)强化舆情回应。严格落实《关于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进一步加强政务舆情回应的实施意见》(晋政办发[2016]138号)有关规定,把握重点舆情标准,着重收集涉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部署的政务舆情信息。(责任科室:办公室) 

  (三)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认真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国办发〔2017〕47 号)以及省、市政府网站管理相关要求,严格政府网站开办融合流程,规范政府网站名称、域名和标识管理。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突出政府网站功能定位,强化信息搜索、办事服务、解读回应和互动交流等功能。扎实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建立健全站点建设、内容发布、组织保障等体制机制,统筹推进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完善政府网站安全保障机制,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工作。(责任科室:办公室和信息网络中心) 

  (四)用好“两微一端”新平台。在继续发挥好传统平台作用的基础上,积极推进“两微一端”(微信、微博、移动客户端)政务新媒体平台建设,严格规范开设备案和内容管理,进一步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不断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责任科室:办公室) 

  (五)整合政务热线电话。整合统一,实行集中管理、统一受理、按责转办、限时办结,努力做到“一号对外”“一站式服务”。加强政务热线日常值守和督办考核,提高热线服务水平。(责任科室:办公室) 

  (六)制定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在市政府公布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后,结合实际编制我局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并动态更新,不断提升主动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责任科室:办公室) 

  四、组织保障 

  (一)明确任务分工,强化责任落实。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实施,成立政务公开领导组,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成员由各科室负责人组成,政务公开领导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具体推进、综合协调和监督检查等工作,各责任科室对照责任分工,需要公开的政务信息经分管领导审核后,纸质版、电子版报办公室,而后统一进行公开。 

  (二)加强监督检查,建立保障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对运行情况进行监控,与财政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评。所有公开内容都要进行事前预审,以准确把握公开的重点、公开范围和公开时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将定期和不定期对各科室的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年终评优的依据之一。 

  (三)注重财政实际,讲求工作实际。政务公开工作要从实际出发,始终遵循严格依法、及时便捷、全面真实、注重实效的原则,采取事前、事中、事后公开相结合,长期公开、定期公开和及时公开相结合,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忻州市财政局 

  2018年9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